张文中出席哈佛中国论坛 称数字化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

综合新闻北国网2020-05-09 08:16

5月6—8日,2020年哈佛中国论坛云峰会举行,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分享了他对疫情的三点感受思考。他强调:“五年前,我们开始探索,如何用分布式电商的思路,真正解决实体经济数字化的问题,为此创立了多点Dmall。今天随着疫情的发展,数字化的进程在加速,事实上,这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基本特征。”

第一,生鲜食品零售服务,是社会的刚需。物美作为零售企业,在全国有1800家商场,遍及近百个城市。武汉封城后,马上就面临口罩及消杀用品的断档、脱销的情况,物美迅速组织货源,包括从国外进口;同时应对抢购及供应链不畅,导致的蔬菜、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张文中说:“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面对生命、唯有良心’。最近我也注意到,其实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让超市在这个时候关门,都希望它能够继续保障供应。”

第二,数字化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各大城市,由于社区管理,居民不能出门采购。在这种情况下,多点Dmall就起到了作用,老百姓可以线上下单,然后由商超把订单送到社区门口。这样一个线上线下的结合,确实保证了在紧急状态下,老百姓的生活有基本保证。张文中注意到此期间,不光是中国对线上的销售进行大幅度地调整,还有Costco 、沃尔玛以及亚马逊等,都有相似策略,“当然我们稍微领先了一步”。

对于数字化这一点,张文中在圆桌讨论中补充称,五年前多点Dmall开始探讨真正地解决实体经济数字化的问题。目前,多点作为数字零售平台,已经服务了全国一万多个超市门店,拥有8500多万的会员,1700多万月活。以武汉的中百超市为例,疫情期间,中百与多点合作,坚持保供,让消费者可以在家下单,送货到社区。同时还有各种厨艺频道教大家做菜的技巧,结合起来能够满足自己的日常所需。张文中认为,这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基本特征。

第三,作为一线服务大众的企业,自身的防护非常重要。“尽管很困难,但是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前后一共做了11版保护手册,同时很好的贯彻,使我们的员工能够既为老百姓服务,同时又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张文中介绍,“这个经验也得到了国际上的重视,欧洲、美国和亚洲的零售商和我们开了三四场专门会议,来交流这方面的经验。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