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破7后“跌跌不休”,今年对美元贬值约16%,货币危机昨日重现?

自本月初“破七”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连续五个交易日走低。截至北京时间5月6日13时25分,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报7.0816,创下自2018年8月里拉货币危机以来的最低纪录。

这是土耳其里拉自2018年危机以来第二次“破七”。2018年8月,受美土关系恶化影响,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曾经一度暴跌到7.2里拉对1美元。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里拉一直在震荡中贬值,对美元累计贬值约16%。

近期,土耳其已经采取多项措施,试图扭转里拉的颓势,但收效甚微。土耳其财政部趁着近期收益率下降出售了约16亿美元的债券,土耳其央行将外汇-里拉掉期交易的上限从30%提高至40%。

自3月11日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新冠疫情在土耳其快速蔓延。迄今为止,土耳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29491例,累计死亡3520例。短短两个月,土耳其已经成为全球确诊病例第八大国家,在中东地区位列第一。

新冠疫情给土耳其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个月说,“就经济损失而言,这场传染病已经成为(土耳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

里拉的不断走低反映出投资者对该国经济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土耳其经济今年将萎缩5%,失业率将达到17.2%。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经济,埃尔多安于3月18日宣布了1000亿里拉的19项经济挽救措施。

尽管疫情还在蔓延,但埃尔多安于5月4日宣布调整部分防控措施,以放松对经济的“束缚”。自当地时间5月4日晚上24点起,包括安塔利亚、哈塔伊在内的7个省结束出入限制令。本周末也就是5月9日、10日,土耳其继续针对31个省市实施“禁足令”,但65岁以上老人和20岁以下群体本周日11点至15点可以外出散步4小时。

此外,5月11日美发店和大型购物中心将重新开放。5月15日结束出租车单双号限制。土耳其各高校将在6月15日复课。

埃尔多安表示,5月至7月之间,政府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分阶段逐步实现生产生活正常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