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奥运会延期,你有“活动取消险”吗?

综合新闻中国网2020-04-03 11:54

演唱会、奥运会延期,你有“活动取消险”吗?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多场演唱会发布取消或延期公告,刘德华取消香港12场演唱会,北上广的演出延期;李荣浩的“年少有为”巡演将延期6场;蔡依林的巡演也有多个场次延期;周杰伦的“嘉年华”巡回演唱会马来西亚站延期到8月22日。另外,林俊杰、杨千嬅、李宗盛、陈奕迅、刘若英、吴青峰、伍佰、张杰、莫文蔚、陈伟霆、梁静茹、R1SE、张韶涵、摩登兄弟等也宣布演唱会延期。

耀达保险是较早在中国市场引入活动取消保险的保险顾问公司,据耀达保险的介绍,在此次疫情之前,大部分中国的活动主办方对于此险种关注度不高,投保率也非常低。相反,活动取消险是海外的演艺活动及赛事中常用的风险管理手段。无论大型演唱会、影视节目、体育赛事、会展活动,甚至社区活动,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筹划和举办这些活动,特别是大型活动,往往需要耗费数月甚至数年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最后却可能因为各种意外原因而被迫取消。一旦被取消,将给活动的主办方及相关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演艺活动和赛事,除了前期场地租赁、项目洽谈等固定成本支出,还可能涉及电视卫星转播、赞助、市场推广、企业招待、票务收入等等。除了这些已经投入的前期成本和资金,还包括本可凭借活动顺利举行而带来的收入和商誉。

此次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这也成为现代奥林匹克史上首届延迟举办的奥运会。由于活动未能如期进行所造成的经济影响,代价高昂,预计各项商业保险索赔将接踵而来。根据日本官方数据,日本政府已经为奥运会投入126亿美元。赞助商方面,日本国内超过60家企业的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仅来自金牌赞助商,已高达15亿美元。此外,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已支付14.5亿美元的奥运会转播费。可见,此次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决定,将会对主办方以及所有参与此次体育盛会的国家、电视、卫星转播、赞助、市场推广、场馆以及餐饮酒店供应商等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此前有报道说,国际奥委会为东京奥运会提前至少一年购买了全方位的保险保障,共计支出约二千四百万美金的保费。

针对东京奥运会的保障范围,目前尚未有准确的信息。但已有相关保险公司公开声称因为新冠肺炎的全球化危机,会有可能承担东奥会推迟的相关赔偿,金额近5亿美金。据此分析,东奥会的取消保险方案中或有包括传染病的相关保障。因此,主办方的相关经济损失或由保险公司买单。

反观国内,大部分的演唱会、赛事活动及大型展览活动等,则由于没有强制性标准、活动相关方对风险关注相对较少、缺乏相对完善的项目及风险管理经验等因素,大多选择自己承担相应的风险。相信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也是对于保险产品了解不够,风险意识不强,致使行业并没有通过专业的保险产品来进行风险转嫁。

活动取消的风险及案例

演唱会、赛事、展览、会议等活动取消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类型:

1. 场地无法使用 / 无法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服务;

2. 场地搭建 / 设备调试问题;

3. 物流 / 设备供应问题

4. 恶劣天气(包括雨,风,雪,洪水,火灾,暴风雨等)

5. 巨灾 --- 地震,海啸,台风,火山爆发/灰

6. 恐怖袭击

7. 罢工

8. 骚乱

9. 传染病

10. 重要人员/关键人员未出席(死亡,意外,疾病,出行延迟)

11. 国丧

12. 战争

13. 其他不可预期的意外因素

14. ……

耀达保险整理相关活动取消保险的常见问题,并一一进行了介绍:

活动取消保险保什么?

活动取消保险可以承保由于被保险人无法控制的或保单没有除外的突发或偶发情况导致的各类活动取消、放弃或者中断从而导致的损失。根据不同演唱会、赛事、展会等活动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可以分别针对成本及费用,或毛收入来分别承保,并约定作为保单的赔付基准。

谁可以购买和投保活动取消保险?

任何参与该活动、有财务利益关系的机构都可以作为被保险人单独购买此保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相关机构:

· 活动组织机构/推广机构

· 场馆所有者/场馆运营机构

· 活动承办方

· 赞助商

· 食品饮料供应商

· 投资人

· 参展企业

· 参会者等。

什么样的活动可以购买活动取消保险?

活动取消保险的应用非常广泛,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公开赛、巡回赛等体育赛事,以及演唱会、音乐会、话剧、会议论坛、展览等都可以投保活动取消保险。

活动取消保险主要针对哪些风险?

活动取消险属于行业化的特定保障,通常是需要与保险人(即保险公司)进行谈判定制,可以涵盖的范围可以包括大部分我们常见的不可抗力或突发事件,包括但不限于:

1. 自然灾害:如飓风、地震、海啸等

2. 恶劣天气:如暴雨、暴风、洪水、台风等

3. 意外事故:如火灾、停电、水管爆裂,甚至包括场地建筑物或周边损毁等导致无法进入场地等

4. 恐怖袭击

5. 传染病疫情

6. 城市骚乱

7. 国家哀悼

8. 战争

9. 城市交通系统故障、停运以及行业罢工等

10. 关键人员未出席(如重要嘉宾因疾病、意外或航班延误导致无法出席)

11. 其他不可控的意外事件等

简言之,这款保险保障的是由于突发或偶发情况导致的损失,但若是由于活动相关方因为自身的内部问题导致的取消、中断和延迟则不在承保范围之列,比如、经营不善、票房不理想、自身雇员的罢工,欺诈/恶意行为,已知的事件等。还有,若是因未得到政府许可导致的赛事、演艺活动等取消也不在承保范围。

活动被迫取消和中断,如何进行赔付?

根据双方的约定,制定不同等级的活动取消保障,若出现理赔事件再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如:完全取消、部分取消、推迟、中断、改变场地等)进行分析和赔付。

哪些可以在活动取消保险下进行赔付?

活动取消保险的赔付项目,可以根据投保范围的不同而分为:

1、被保险人在组织中已经支出的成本,及/或由于取消需要发生的额外成本;

2.、被保险人由于活动取消而损失的预期收入等。对于活动主办者而言,如果希望能够赔付收入,需要证明其之前的收入历史,例如如果活动顺利举办,能够销售的票务收入、赞助商赞助费用、电视版权收入等,其计算会比较复杂,这也是活动取消保险的特点之一。

耀达保险,成立于2009年8月,在上海和香港设有服务办公室,是一家专注于行业保险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保险顾问公司。目前服务的行业包括建筑地产、会展活动、股权投资、出口制造、医疗医药及演艺影视行业等。提供的专业服务包括财产及责任保险、员工福利及高净值个人保险。针对演艺影视行业,耀达的保险顾问服务团队可以从演艺活动的项⽬风险筹划评估、搭建舞台、演艺人员和观众、器材运输、 活动意外取消、活动利润损失等一系列环节,设计相应的保险风险解决方案。包括活动取消保险、关键⼈员保险、公众人物名誉损失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