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的董责险是检验企业治理的试金石

综合新闻北国网2020-03-30 09:33

科创板的董责险是检验企业治理的试金石

截止到2月21日,目前已有89家公司登陆科创板,科创板行业火热,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超过60%。与火热的行情相比,科创板对董责险的需求也非常大,科创板企业面临更大的诉讼风险。

2019年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举行了科创板开板仪式,国务院副总理,上海市委书记,中国证监会主席,上海市市长共同为科创板开板。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称,证监会将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同时将会同各方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

这其中的关键词是“注册制”,新股发行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在信息披露方面,更加突出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要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格把关。可以预见,科创板相比传统的主板、创业板市场,在业绩造假、信披违规等方面,上市公司、保荐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将面临更大的法律责任。

针对信息披露的监管,科创板以披露文件、提出问询等方式,进行信息披露事中事后监管的信息披露监管方式,仅对披露事项涉及重大复杂、无先例事项的,实施事前审核。相比于沪市主板的临时报告格式指引,科创板可以拥有更灵活的披露方式。但同时,也意味着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更高,监管对于事后的监管力度会加大,并会产生更多的监管问询。

根据耀达保险的数据库,目前A股主板的3600多家上市公司中,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85家已经购买了董事责任保险,投保比例在5%左右。投保比例低的主要原因还是中国国内的法律体系不够完善。同时,根据平安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风险白皮书2019》,投资者民事赔偿案件数量从2014年起至2018年,年均达到45件左右,其中2018年全年投资者维权案件数量达到51件。截止2018年底,近10年有接近330家上市公司遭受民事赔偿诉讼,占上市公司总量接近10%,投资者维权诉讼风险激增。除了索赔数量的提升,案均索赔金额也在上升,近五年半数超千万。

相较于A股主板市场的低投保率,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科创板投保率超过50%。较高的投保率反映了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同时也反映了科创板的风险比主板市场更高。在2019年6月21日“最高人民发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推动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体制机制,降低投资者诉讼成本。根据立法进程和改革精神,全力配合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体制、机制。这是史上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专门制定的司法文件,或许能逐步使中国建立起集体索赔制度,切实对投资者起到保护作用。

企业购买董责险不仅仅是保障企业董事及高管的诉讼风险,也是衡量公司内部治理水平的重要环节。董责险通过市场化的保险定价机制,来检验企业的治理情况。对于内部管理比较差、风险比较高的企业可能很难在市场上获得保险保障,即使能有保险公司承保,保费也会非常高。相反,公司治理很好的企业不仅能获得较高的保险额度,也能以较低的保费投保。

耀达保险是目前中国市场上领先的上市公司董责险顾问团队,在上海和香港设有服务办公室,已为多家中国上市公司提供董事及高管责任保险服务,包括美股、港股和A股等,团队核心成员均有十年以上的董责保险服务经验。我们能为上市公司提供董责险方案设计及排分,并购保证保险等保险经纪顾问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