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司马:杰克韦尔奇是否被过誉了?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大司马(ID:dsm-chen)

晚上喝了点酒,回屋就睡着了,醒来一看手机,杰克韦尔奇逝世的消息已经刷遍朋友圈。杰克韦尔奇更喜欢被叫杰克,杰克先生带着自己荣誉离开了,商业界失去了一位享誉世界的传奇人物。

首先,我要致敬这位优秀的CEO,是他树立了一座丰碑矗立在我幼稚的管理认知中,是他作为经典被呈现在我大学时代所有关于管理学的书中。

但是我觉得他被过誉了。

1

我几乎阅读过他所有的书籍,也关注过他卸任通用电气(GE)后的经历,包括他在国内的一些商业走秀活动。

随着我大学毕业后十多年管理咨询的实践,以及我创业的摸爬滚打,我开始对杰克先生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坦率讲,我觉得他被过于神话了。

再强调一遍,我无意否定他的结果和优秀,也不是事后诸葛亮,这样的认知在很多年前就开始反思总结了。这些反思深刻影响过我的咨询工作与创业选择。

我认为对他最好的纪念,是更全面了解他遗产。

我觉得杰克的企业家精神不足,他的的确确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他和他继任者身上这点体现得非常完整。他与美国很多伟大公司的创始人非常不同,比如沃尔玛的山姆大叔、耐克公司的奈特等,后者身上有更多可以值得中国企业家学习借鉴之处。

杰克的成功之道符合资本驱动的代理人治理,与经典主义的企业家精神本来就不同。

我本不该有此比较,只是因为我身边很多企业老板很崇拜杰克,但说不出来为什么,发现杰克和GE都是不可复制的;我也发现身边的职业经理人,习惯用代理人的视角检视中国的初创公司和自己的工作环境,对自己的成长非常不利。

2

从结果看,GE的市值2018年跌落到1000亿美元以下,截止到2020年3月2日,GE市值为980亿美元。当然GE仍然是世界500强中排在前50的优秀公司,不过今非昔比,GE市值比最高峰时已经缩水85%,当下还不及微软、苹果等公司市值的1/10,而且GE还在持续衰落之中。

也许从数据上简单比较,可以得出简单结论,是杰克(创造了GE,GE没有他之后就不行了,这更加证明了他的伟大(“全球第一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等美誉)。

然而,国内外很多分析都认为,正是杰克埋下了GE持续衰落的种子,我对此高度赞同。

杰克属于绩效型职业经理人,缺乏长期战略思考,过分关注短期财务数据,没有推动GE继续走向卓越。(类似的悲剧也在索尼公司上发生过,绩效至上毁掉了曾经“激情”的索尼。)这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杰克不是老板,而是职业经理人,他追求股东利益优先。因此,杰克在用人、创新、布局方面都存在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举例而言,杰克选用的接班人有问题。他选择的是伊梅尔特,而不是麦克纳尼,因为伊梅尔特的理念和他一致,全部成长经历都在GE,是杰克忠实的支持者。而麦克纳尼,之前在麦肯锡工作,有独立的想法。

事实证明,伊梅尔特只是一个弱版杰克韦尔奇,但是麦克纳尼在落选后10天就去了3M(没错就是这次疫情期间大家追逐的3M口罩那家公司),成为了3M公司一百多年以来首位外来CEO,创造了3M公司全球增长的奇迹。2005年,麦克纳尼离开3M又去做了波音公司的CEO,掌管波音公司十年,帮助波音公司在911之后起死回生。2014年,在麦克纳尼离开波音前一年,波音达到了历史新高,年利润54.5亿美元。

而伊梅尔特,在经历了短暂的繁华后,16年的CEO任职几乎见证了GE所有的衰落,最终不得不辞职。

再举例:杰克没有意识到多事业部制对CEO的真正威胁,也没有提出更合理的变革措施。

GE曾经被誉为最成功的多元化企业,但是随着环境快速变化,多元化对CEO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杰克在接手CEO时,GE已经是创立90年的科技巨头,有几十个事业部,杰克按照只做“数一数二”赚钱业务的标准进行了大量改革,这在当时也是需要很大勇气去做的。但是判断标准更多是基于当时公司的财务数据,也是基于业务在美国的竞争力,对业务本身在全球的发展的趋势研判不足。事实证明很多业务都在后期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对待多元化,GE长期以来只有一家上市公司,早已完全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事实证明,几乎没有一位CEO能同时驾驭好数十个事业部。

GE应该尽早将业务分拆上市独立发展。GE这方面甚至比不过中国国有企业的治理,例如像中化集团、华润集团等,都将多元化业务分拆上市,每个业务都有独立的专业运营。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进化到生态布局,数百家公司形成了一个有协同也有竞争的系统。

再举例,杰克将GE中的金融业务事业部作为主业做大做强,偏离GE的主干道,也是追逐绩效的使然。吉克极力讨好华尔街,继任者伊梅尔特更是“变本加厉”,继续将这个泡沫越吹越大,伊梅尔特甚至不惜借钱来维系GE的高股息分红政策。在次贷危机之前,GE是一家巨头非银行金融公司,高杠杆的金融风险为GE的衰落埋下了巨大的隐患。GE金融业务太重要了,最多时贡献了一半的净利润,以至于次贷危机后,GE一蹶不振,直到2015年GE才分拆出金融事业部。

当GE示弱的时候,反观霍尼韦尔和3M公司等却在加快成长步伐。

3

补充三点:

第一,杰克在GE做CEO期间(1981-2001)正值美国成为超级大国的繁荣期,美国赢得了美苏争霸的胜利,全球化浪潮放大了美国企业的优势,GE凭借巨大的优势取得了非凡的成长,可以说杰克是幸运的。

第二,被外界高度评价的“六西格玛”并非杰克创立,而是制造业在质量流程管理中演进的结果,是摩托罗拉工程师创立的,但杰克大力在GE推行取得了明显成效。而“末位淘汰制”略显简单粗暴,对很多企业不一定适用。

第三,杰克后期参加大量商业活动,也从事咨询工作,与其在GE的高光时刻相比,可谓相形见绌。关于他在中国最后一本出版的书《商业本质》这本书,令人失望。也许是因为标题的原因吧,这不能怪他,更准确讲中文翻译不妥当,但是内容更多是在谈管理,对商业本质的阐述极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