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情蔓延全球,世界表展集体停摆!

引言:巴塞尔钟表珠宝展组委会刚刚宣布,原定于4月30日~5月5日举行的第48届巴塞尔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 2020)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已决定今年取消,推迟至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这对于近年来饱受业内外诟病,正在锐意改革求变的巴塞尔表展乃至对整个全球制表业来说,这无疑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至此,今年一整年几场全球最重要的专业钟表展会因为疫情蔓延集体停摆!

始创于1917年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无疑是业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也是吸引着最多专业人士与观众参与的钟表盛会,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每年不可或缺传统“节目”。然而,近年来关于该展遭遇困境甚至即将停办的消息不断传出。尤其是在2018年巴塞尔展结束后不久,一个传言就在全球钟表圈风靡一时:巴塞尔展将在2020年停办。据说,这是一位消息灵通的出租车司机的预言,被一系列专业网站、博主广为传播,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人们调侃巴塞尔展缺乏生气、越办越沉闷的心声。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一语成谶,因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巴塞尔展真的在2020年停摆。

作为瑞士钟表业的大幅度改革之举,今年的瑞士两大表展日内瓦沙龙,即SIHH(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 Genève)与巴塞尔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经过协调,安排在4月底至月初,先是4月25~28日在日内瓦举办WWG展(Watches & Wonders Geneva),即原先的SIHH,然后于4月30日~5月5日在巴塞尔钟表珠宝展,意在方便参展的客户与观众,节约时间与金钱。而在此之前,爱彼与理查德米尔已经宣布退出2020日内瓦表展。然而,对于长久以来习惯于在1月与3月举办的表展的各大品牌与商家而言,这样的安排在时间上似乎有点晚,错过了第一季度,会影响新品上市的节奏。为此,拥有欧米茄、浪琴、天梭及宝玑、宝珀、雅克德罗等众多品牌的斯沃琪集团继续缺席巴塞尔展,并计划在3月份在苏黎世单独举办TTM(Time To Move)。

最后,百年灵、古驰、精工、飞亚达等也均陆续宣布退出巴塞尔展。其中,百年灵年末在迪拜举办了自己的新品销售与展示会。另一阵营,承诺参加2020年巴塞尔展的LVMH集团(旗下宇舶、真力时、豪雅) 1月初也选择在迪拜召开新品推介会。而旗下的另一个珠宝腕表品牌宝格丽早早就宣布了会缺席2020年巴塞尔钟表展。

精工则计划于于3月15日至20日在东京总部举办“Grand Seiko Summit”(冠蓝狮峰会),这样的局面让两大表展尤其是巴塞尔展显得有点支离破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之新冠肺炎从亚洲蔓延至全球,终于让更多的品牌退出瑞士两大钟表展。

随着疫情逐渐蔓延,斯沃琪集团终于在2月3日宣布取消拟议中的TTM(Time To Move)活动,精工也静悄悄地取消了冠蓝狮峰会,2月11日原本对于巴塞尔就兴趣寡淡的宝格丽也宣布退出巴塞尔展。到了2月27日,先是西铁城与宝路华也宣布退出巴塞尔表展。

不久之后一个更为重磅的消息传出,WWG展主办方宣布:“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COVID 19)疫情的最新发展和传播形势,日内瓦钟表与奇迹展(Watches & Wonders Geneva)的主办方——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Fondation de la Haute Horlogerie)有责任提前防范环球旅行和大型国际集会可能引发的风险。出于对顾客、媒体、合作伙伴和团队的保护,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4月25日至29日在日内瓦举办的日内瓦钟表与奇迹展(原名SIHH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和“In the City”策展项目。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对展览取消所引起的失望情绪感同身受,但仍真诚地认为,这是基金会面对当前的疫情风险能做出的最负责的决定。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将解答合作伙伴和宾客就展览取消事宜提出的任何疑问,此外,2021届日内瓦钟表与奇迹展的筹备工作已经展开。”

此次,巴塞尔钟表展宣布取消,成为压垮今年全球重要钟表展会的最后一根稻草。两大表展因为新冠肺炎先后取消,让许多人都深感遗憾。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正好给到几个全球重要钟表展会喘息和改革的机会。之前,传统的全球经销商看样订货模式,以及宣传推广的模式可能也会借机因此获得调整。比如,接下来会被更多倚重区域市场、传统的宣传推广方式也会被灵活多变的新方式逐渐取代。从这个角度看,期待2021年两大表展如何浴火重生,会是很多业内外人士思考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