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情冲击资本市场!全球股市遭抛压,港股跌711点,离岸人民币降300点

先于A股开盘的外围市场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对于疫情的恐慌情绪。

1月30日,恒指收盘跌2.62%,报26449.13点,日内跌幅711.5点,跌破半年线;恒生国企指数跌2.77%,报10325.09点;恒生红筹指数跌3.58%,报4127.81点。蓝筹股全线下挫,舜宇光学、瑞声科技均跌超7%。港股近期市值蒸发将近3万亿。

与此同时,A50期指继开年第一天大跌超过5%之后,今日再度重挫超过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多时直落300点,回到6.99上方。欧洲主要股市开盘皆全线杀跌,最多时跌幅皆超过1%。美股期指盘前亦全线杀跌。

那么,此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来看报道。

中国资产遭遇沉重沽压

继鼠年首个交易日大幅杀跌之后,1月30日,香港市场再遭重挫。恒指收盘跌2.62%,报26449.13点,日内跌幅711.5点,跌破半年线;恒生国企指数跌2.77%,报10325.09点;恒生红筹指数跌3.58%,报4127.81点。

电子板块领跌,瑞声科技、舜宇光学大跌7.5%,丘钛科技暴跌逾12%,比亚迪电子跌9%。早盘一度上涨超过1%的腾讯控股收盘转跌,全天下跌超过2%;阿里巴巴跌幅达2.7%。

值得关注的是,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较强映射的半导体个股中芯国际全天大跌超过9.8%。从走势来看,这种跌法可能对获利盘沉重的A股半导体板块来说是一种打击。

港股跌幅居前的板块如下:

表现较为扛跌的板块则有这些:

其中,医药股走势分化,医药仙股集体爆发,中国医疗集团今日再度暴涨500%,收盘涨388%;精优药业涨132%,天大药业涨49%。医药龙头集体大跌,白云山大跌11%,平安好医生跌7.5%,神威药业、东阳光药、石四药集团集体大跌。这一点亦超出市场预期,因为东阳光药等公司的产品对于此次肺炎有疗效。

A50期指走势再度令人担忧。全天几乎再度出现单边杀跌走势,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跌幅超过3%。

离岸人民币再度进入贬值通道当中,截至发稿,最大跌幅超过300点,人民币兑美元已经来到6.99上方。

欧美股市亦受到扰动

北京时间下午欧洲股市开盘亦全线杀跌,主要股指跌幅皆超过1%,但随后略有企稳。

美股盘前期指亦全线杀跌,跌幅虽然不大,但人气亦明显受到了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期限国债部分再现倒挂现象,且收益率多数出现下行,这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并不多见。

据澎湃新闻,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区间在1.50%至1.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政策立场是合适的,但不确定性仍存,相信货币政策将很好地支撑美国经济。

此次声明关于通胀的表述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强调预期通胀水平要“回到”2%的对称通胀目标。鲍威尔表示,预期通胀在未来数月更接近2%,希望通过声明释放出信号,即美联储对于通胀低于目标感到不满。调整通胀措施表明需要清晰的信号——通胀不会永远低于2%,且2%目标不是上限。

“就业市场继续表现良好。”鲍威尔称。“我们看到了强劲的就业创造,我们看到了低失业率,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看到劳动参与率继续上升。”

而关于声明中另一处调整:家庭支出由“强劲”增长转为“缓和”,鲍威尔表示,消费者支出增长在2019年晚期放缓至温和状态,支撑家庭支出的基本面依旧稳固,当前家庭债务规模处于良好位置。

鲍威尔指出,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优秀。薪资出现增长,尤其是低收入工作,而当前多数的预测都低估了劳动参与率的提升幅度,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还有更多空间。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鲍威尔认为其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但现在判断对美国的影响还为时过早,“我们正在非常仔细地监控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了不安,近日来全球股市与石油价格均出现大幅波动。

鲍威尔称:“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正在企稳。”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有所减弱等。“尽管如此,前景仍不确定,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

疫情对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

虽然A股还未开盘,但从目前透露的市场情绪来看,开盘之日一场大跌似乎难以避免。那么,疫情对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呢?近日亦有不少专家对此进行发声。

知名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拉长历史来看,新冠疫情不会促成经济拐点。2003年“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2季度。2003年的四个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2季度GDP增速比前后两个季度平均增速低1.5个百分点。全年看,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7%,减慢0.8个百分点。可见,当年“非典”对经济的影响比较有限,若单纯看第三产业放缓(假设正常增速为8.5%,比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对GDP增速的拖累,则影响GDP增速0.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32%)。此次新冠疫情从去年12月份开始蔓延,至今不到两个月,传播规模和范围大于“非典”,但防控力度和重视程度也大于“非典”期间。“非典”爆发集中在四、五月份,而此次疫情的峰值估计会在2月份出现,之后将逐步回落。因此,乐观估计新冠疫情被基本控制的时间会比“非典”时期提前。

从经济形势来看,2003年非典期间的中国经济,正处在重化工业化、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高增长阶段,上升动力很足。如今,中国经济增速的稳中下行,原本问题不大,也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更好推进,但遇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原本不成为问题的问题。在认清大势之后,还要分析新冠疫情对各大产业的影响。从几大产业看,第三产业肯定首当其冲,其次是第二产业,最后是农林牧渔业。

李迅雷建议,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重新调整2020年既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要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建议财政赤字率从2019年的2.8%,上调至3%,即增加约2000亿人民币的财政支出。横向比较看,日本财政赤字率7%左右,美国4%左右,中国到3%,并非不可接受。货币政策方面,应该实施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一季度即需考虑降息,全年加码降准降息目标。

中金公司王汉锋团队表示,当前武汉肺炎疫情仍在发酵,投资者普遍关注节后开盘其对A股及港股的影响。与武汉肺炎疫情最可比的事件是2002年年底到2003年上半年非典事件。复盘当时非典的影响,总体上,当年的非典虽然也引起了市场阶段性情绪紧张和剧烈调整,但后续经济继续企稳复苏,回顾来看,非典疫情并未改变经济及市场中期的趋势。

方正证券陶川认为,历史上全球历次重大突发疫情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不一:100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可以造成10%以上的GDP损失,而2003年SARS造成的损失仅占当年GDP的1%。从SARS集中爆发的2003年二季度来看,其对于当季度GDP增速的拖累约为1.5个百分点。鉴于此,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冲击与SARS类似,则其对于2020年中国GDP的造成的损失依然有限,但对于一季度GDP增速的影响很可能超过0.5个百分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