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500亿到2000亿!旭辉地产的豆腐渣工程大跃进?

扎心了!旭辉买时夸得像朵花 收房满眼豆腐渣业主直喊肺要炸

2020年1月6日,上市房企旭辉控股宣布2019年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006亿,超额完成任务。而与这“肥硕”成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渐“消瘦”的工程质量与日益凸显的业主之愤。

凶猛扩张 跳级增长

从500亿到2000亿,只用了三年时间,在进军千亿房企这条路上旭辉绝对是跳着走的。

公开数据显示,旭辉2016年销售额人民币530亿,2017年销售额人民币1040亿,2018年销售额人民币1520亿,2019年销售额人民币2006亿,三年时间销售金额翻两番。与销售业绩齐飞的是毛利率,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25.4%、29.7%、34.7%。

然而,在节节攀升的业绩数据之下,是节节败退的产品质量。

房顶漏水墙裂缝“塑胶”不够油漆凑

你见过纸板填充的“实木门”吗?长沙旭辉华宇南宸府的业主就体验了一次。

有该项目业主称,

“以14426元/平的价格在长沙旭辉华宇南宸府买了117平的精装修住宅房,购买时开发商以高档豪华精装房为名号,合同上写的实木门和柜子如今变成了纸一般的门。”

小区所谓的“塑胶”跑道竟然是由开发商在水泥地面喷上的一层红色油漆而成。

合肥旭辉江山印和御景江山两项目的业主也在为工程质量问题苦恼,房屋漏水渗水,地面各种管道裸露在外,水泥强度不够如同豆腐渣、楼道房顶有裂缝、承诺的人车分流不见踪影……

此外,苏州旭辉香格里拉花园、武汉旭辉御府、温州旭辉项目、杭州萧山旭辉国悦府、银川旭辉江南赋等项目也被曝墙体漏洞、阳台栏杆晃动、墙角裂缝发霉等质量问题。甚至有业主表示,买了旭辉的房子肺都要气炸了。

信奉高周转是基本能力

近两年,一向以高周转为傲的杨国强在项目质量出现断崖式下降的强压之下,在公开场合对高周转论调颇有收敛。与杨国强的低调相比,旭辉董事长林中毫不掩饰高周转在旭辉火箭式发展中的作用。

林中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高周转不是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是基本能力,真正的高周转不是用价格策略来实现的。

林中认为实现高周转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第一是你的土地储备和投资布局,它决定了你有方法、能快;第二是产品结构;第三是系统能力。靠卖低价去做高周转不是开发商的追求。所以以上三点不具备的时候,降价也做不了高周转,因为降价卖不动。”

不知林老板在旭辉的高周转实践中是否运用和实现了后两条,但第一条恐怕是用上了。

2018年旭辉拿地金额536亿元,823万平方米,位列全国第九,2019年,拿地金额459亿,847万平方米,依然排名靠前。

积极拿地无外乎是为尽早实现三千个小目标的销售业绩做储备。但如果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失去消费者信任的旭辉又怎能保证自己三千亿目标的实现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ugu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