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竞技场劲现“佛山好功夫”,南海农商银行科技金融“亮真招”

综合新闻北国网2020-01-03 09:53

在国家和地方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发展大潮中,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是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的重要担当。在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下,佛山地区集聚了大量科技型企业,仅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就超过5500家,是名符其实的大湾区创新之城。

然而,科技企业专业技术性高,研发周期长,技术应用前景及投资回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加上该类企业成立普遍时间不长且缺乏土地厂房等资产,传统的银行信贷机制难以对其进行信贷支持。科技企业融资难,是全行业面临的普遍性课题,亟需突破性创新金融解决方案。

为有效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早在2015年,南海农商银行便已成立科技支行,是佛山首批科技支行之一,并于2018年进一步升级设立科技金融中心,下设三家专注科技企业服务的支行,通过专营专职专责的运营机制为科技型企业服务。该行还推出“高科金融”服务品牌,创新性引导金融资源助力科技创新领域,为科技型企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金融竞技场劲现“佛山好功夫”,南海农商银行科技金融“亮真招”

在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招式”之下,南海农商银行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日益稳固。

招式一:机制创新,为科技企业提供“单列政策”

为确保金融资源有效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南海农商银行对科技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实行多项 “单列政策”,在体制和机制上为科技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包括集产品研发、业务营销、贷款管理于一体的单列专职服务机构——科技金融中心;优先将信贷资源投向政府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行业的单列科技金融信贷计划;重点考核贷款规模、客群、产品开发等指标,且突出科技贷款规模权重的单列考核机制;以及通过综合运用股权、知识产权等创新担保方式,建立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的单列特色产品体系。

招式二:产品创新,为科技企业度身定制融资方案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创意、高发展”的特点,南海农商银行改变传统信贷业务过分依赖抵押物的做法,大胆创新担保方式,为科技型企业定制专属融资产品,先后推出了“高科培育”、“高科提升”、“高科成长”三大产品体系。该行积极与省市各级政府联动,探索政银企多方合作新路径,重点推出了“育鹰宝”、“政银技改宝”、“政银保险贷”、“政银知识产权宝”等多款无抵押、低利率、有贴息的科技型普惠金融产品,广受科技企业欢迎,有效满足了科技型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融资需求,也使信贷资金成为政府重点支持企业发展突破口,有效推动政府政策落地。

以该行创新业务“政银保险贷”为例,这款专门为科技企业定制的融资产品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基金联合推出,是“政银保”三方有机协作的尝试,具备风险分担、贴息补助、手续简便、客群覆盖面广等特点,2017年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截至2019年末,仅通过“政银保险贷”单款产品,南海农商银行就已为地区200余家科技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累计贷款额度超过10亿元。

招式三:服务创新,为科技企业开启全方位服务

通过主动对接地区各大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立科技企业服务白名单,以网格化逐点精耕的模式主动对接客户,南海农商银行对佛山市五区科技企业集聚片区实现全覆盖,高效响应辖区内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同时,该行在内部建立了一套的快速办理机制,对科技型企业信贷业务开放专属“绿色通道”,资料更加简单,流程更快捷,有效满足科技型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

截至2019年末,南海农商银行已累计向482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82亿元,其中180家企业为战略新兴行业,贷款主要投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行业,有力地推动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该行推出的“育鹰宝”、“政银保险贷”等拳头创新产品在全市金融业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遥遥领先同业。此外,该行支持的近90%科技型企业能享受政府风险补偿、贴息和奖励,为企业减降融资成本达6500多万元。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企业,南海农商银行切实践行普惠金融使命,积极开展科技企业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实践创新,专注内功修炼,以一系列组合拳赢得众多科技企业认可,探索出一条“专注专营、特色发展”的科技金融发展之路,对广大金融同业具备一定的借鉴参考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