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叶望春:以智慧经营共建开放银行新生态

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银行业》杂志社和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金融壹账通、平安银行、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平安科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发展数字银行 共建开放生态”为主题,在开放、共享、融合、协同的数字化生态渐成之际,聚焦与探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当天下午举行“科技未来”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数字银行”未来发展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指出,需要以智慧经营作为手段,共建开放银行的生态,打破银行发展的瓶颈,开拓银行金融科技下的无限潜力。

双重因素促数字银行发展

站在技术革新的时间节点上,金融科技对银行的影响已经不再是技术层面,而是深度解构并重塑行业发展趋势、银行经营思维模式和运营方式。这是科技浪潮的必然要求,也是顶层设计的政策导向。

根据麦肯锡之前的报告,数字化转型可以让一家典型的欧洲银行的收入提升30%,尤其是那些高转的产品,如个人贷款和支付,并且通过数字转化这些银行可以削减25%的成本。也就意味着,从传统银行到数字银行,银行在运营效率上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例如,金融壹账通的“智能客服”服务,通过运用AI技术开展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声纹识别,为远程客户服务、业务咨询,提高效率的同时大大减轻人工服务的压力,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据悉,“智能客服”的应用是对劳动力的合理分配,同时也是提高人工效率的有效途径。

在政策上,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已经被上升到国家层面,今年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增强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科技先进可控、提升风控水平和监管效能、促进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等目标。

在环境上,5G正式商用,将打破传统垂直领域封闭式的网络架构,更有利于一些区域性金融机构利用开源技术,通过较低成本完成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从而使金融科技将取得颠覆性突破。

开放银行成未来关键词

在政策推动和行业发展的双重催化下,一些区域性的银行面对传统银行发展空间压缩的压力,加快数字转型更加急迫,已经是生存问题而非发展问题。但另一方面,一些区域性的银行受制于资本、人才、规模、科技等因素,强烈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与转型过程中的技术基础薄弱之间,形成了巨大的鸿沟。面对未来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开放银行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开放银行包括用户开放、模式开放、服务开放和技术开放。”叶望春认为,实现开放银行的核心是要转变观念,打破传统银行与用户的点对点的关系,可以通过三方的资源,融入场景融入生态,让银行、用户第三方实现共赢。

据悉,传统银行管理模式下正面临包括:战略的挑战、业务挑战、运用的挑战和自身的挑战在内的四大挑战。叶望春提出,可以利用三大工具以及三大架构全面来助力构建银行业智慧经营能力。其中,三大工具包括资源分配的工具、绩效管理的工具、经营分析的工具。三大架构则指智能工具的赋能、大数据的应用、云端的部署。

银行的智慧经营离不开数字化,包头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翔表示:“通过智慧经营将我们的成本降下来,提升地方农商银行的竞争力,这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简单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更好地生存下去。”

近年来,银行对数据治理作为银行数字化战略转型基础的认识更为深入,并开始积极探索适合本行的数据治理道路,持续扩大数据治理领域。

为助力中小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金融壹账通首次针对中小银行数据治理现状进行了广泛调研,共同编写了《中小银行数据治理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小银行未来的数据治理应做到“三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

据悉,金融壹账通已经推出的国内首个银行业全流程数据治理解决方案,经过3个月在银行真实数据治理环境中的落地检验后,该数据治理方案部署时间比传统的产品缩短了1个月至2个月,目前已与多家中小银行达成合作意向。

值得关注的是,传统银行业历经多次转型,已经进入了以智能银行服务直接嵌入生活场景为特征的4.0阶段。而作为转型背后的动力,金融科技也在不断变化升级,智慧经营能力的构建是金融科技行业新的探索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