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交所: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

11月6日,上交所党委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上海考察和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资本市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使命责任,以全会精神为动力,充分发挥科创板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推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造具体生动的实践案例。

上交所党委同志认真研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的说明等重要文件,交流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标志着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决定》中“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的理论新发展,也是对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方向性规定,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上交所党委衷心拥护,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交易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务实行动。

上交所党委同志一致认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必须紧紧依靠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资本市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和作用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出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交所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枢纽和平台,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资本市场安全运行、确保资本有序流动和资源有效配置、服务直接融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金融风险等重要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持续深化对资本市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作用的再认识,深化对新时代资本市场特殊使命的新认识,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坚持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做出更大贡献、展现更大作为。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重要讲话中指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全所干部员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上交所党委一致认为,必须深刻领会、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科创板定位,加大服务力度,吸引更多更好“硬科技”企业上市,早日发挥科创板的示范效应、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为实现科技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上交所党委将在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有效开展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坚持分层分类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宣讲,强化督查检查。二是在所党委和基层党组织中同步开展学习。党委同志主动学、带头学、深入学,深入支部参与讨论和引导学习。党总支、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入脑入心。三是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中确定的相关改革举措,在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中勇当排头兵、先行者。四是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坚守定位,充分发挥好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加快推进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为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短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拿出更多实招、取得更多突破。五是着眼长远,以显著提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为目标,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交易所的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将全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交易所改革发展创新的各项工作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