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铁改先锋上市提速:京沪高铁IPO获证监会受理

[摘要]京沪高铁IPO之路始于2018年10月。彼时,公司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备案协议,根据当时的报道,京沪高铁的上市将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

在2019年仅剩2个月的时候,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IPO终于有了最新进展。

据媒体报道,在历经近一年的准备之后,京沪高铁终于在10月22日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并于23日获得证监会的受理通知。

“京沪高铁IPO,是在中国铁路改革的大背景下展开的,对中国铁路改革具有特殊的意义。”10月24日,深圳钛信资本合伙人陈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盈利能力强

京沪高铁IPO之路始于2018年10月。彼时,公司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备案协议,根据当时的报道,京沪高铁的上市将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

2019年2月26日,证监会北京局网站上发布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随后,辅导工作不断推进。

4月10日,证监会北京局网站上公布了京沪高铁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一期,并于6月11日、8月1日、10月15日陆续发布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的第二期、第三期和第四期。

在上述四期上市辅导工作报告中,透露的京沪高铁IPO道路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还需要建设,包括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

从公司层面来看,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150亿元,2016年,其注册资本变更为1306亿元,2019年再次变更为400亿元。

而2019年的减资恰是因为IPO上市。根据相关规定,企业IPO,注册资本的质量和净资产比例要符合监管规定,因此京沪高铁进行了超过900亿元的减资。

京沪高铁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73%,第二大股东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91%,第三大股东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为8.7%。

京沪高铁诞生于2008年,当年4月正式开工,2011年6月30日全线正式通车,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彼时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设计标准等级最高的高速铁路。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中期,京沪高铁共运送旅客9.3亿人次,为全国最高,并以每年19.5%的速度增长,京沪高铁线上运行的列车数量也是全国最多。

2011年投运的京沪高铁,到了2015年就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实现收入234亿元,实现总利润66.6亿元;到了2017年,公司的收入增长到295.95亿元,利润增长到127.16亿元,复合增速为38.18%。

铁路改革先锋

2019年6月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铁路集团”)在北京正式挂牌,意味着其前身,即成立于2013年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历史使命完成。

自2013年铁道部被撤销,铁路政企分开,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铁路系统先后实施了铁路局公司制改革、铁路总公司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改革。

新成立的国家铁路集团注册资本1.7万亿元,属于国有独资公司,由中央管理,以铁路客货运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

实际上,从其他国家的铁路经验来看,也大部分是经历了从国有到市场化改革的过程。

比如,始建于1872年的日本铁路,是在1984年进行改制,从国有垄断模式转变为成立区域性铁路公司的模式,实现铁路民营化。

通过转型,日本的铁路从背负巨额债务压力、对日本全国财政造成巨大负担的困顿中走了出来。

“目前,相比美国、日本铁路资产证券化的83%和60%的水平,中国铁路系统的资产证券化率依然很低,仅有2.23%左右,上市的公司主要包括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10月24日,深圳某私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陈立(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如果京沪高铁实现上市,将提升中国铁路系统资产证券化比例,促进铁路系统的进一步改革。”同日,数字经济智库秘书长黄日涵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ga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