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经分析|中资餐饮股在港受追捧 美团海底捞股价屡创新高

新华财经香港10月11日电(记者李滨彬) 截至2019年10月11日,恒指从2019年4月的最高点30280.12点已累计下跌13%。而美团点评和海底捞股价却逆市上涨,2019年以来涨幅超过2倍,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中走出一波上升浪。分析人士认为,内地餐饮业快速发展、企业自身业绩佳、香港资本市场的海外机遇和融资能力等因素,推动了相关个股在今年疲弱的港股市场中逆势上扬。

美团股价屡创新高 成港股第三大中国互联网公司

美团点评2019年9月20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美团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新经济公司。美团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价为每股69港元,首日开盘价72.9港元。此次美团预计筹资总额约49亿美元,估值为534亿美元。

美团点评股价近段时间屡创新高,截止到10月10日,实现六连升累涨13.8%,10月10日盘中曾创下93.65港元的新高。美团点评的市值11日达到5130.74亿港元(约合660亿美元),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成为港股市场第三大中国互联网公司。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分析,美团表现优异,除了自身业务进展良好的原因外,还得益于两个重要的外部因素:首先,公司是以餐饮为主,逐步向其他团购领域扩展。由于餐饮行业具备比较强的稳定性,不易受经济环境转变的影响,因而在目前宏观环境有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对投资者而言,其业务具备较强的确定性和防守性,吸引投资者追捧。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团是互联网企业,具备网企高增长和赢家通吃的特点,有概念上的吸引力,对投资者而言,投资美团在追求安全的基础上还可以享有增长股的优点,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内地餐饮业消费快速增长 支撑在港上市企业股价表现

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底捞)2019年9月26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7.8港元,10月11日收报每股35.6港元,正好发行价涨两倍。

很显然,投资了当初相对热度不及小米的美团点评、海底捞的投资者无疑是今年港股市场的幸运儿。

究其原因,美团点评、海底捞两者皆为内需股,股价的大幅上升与内地消费概念有关。

从内地餐饮业行情来看,截至2018年,全国餐厅数目约1000万间,而根据中国饭店协会早前发布《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内地餐饮收入4.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其中火锅市场总收入约8800亿元人民币。以区域划分,一二线城市的火锅市场已进入成熟转型期,三四线城市则正步入发展期。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6%。由此数据可反映两个现象:内地餐饮业消费增速高于内地经济增速,以及火锅在内地发展依然强劲。这亦或可解释为何海底捞、美团一直备受市场追捧。

内地餐饮企业热衷香港上市 投资者可等待调整机会入市投资

近两年来,内地餐饮行业的急速增长,引发了餐饮企业赴港IPO的风潮。其中,味千中国、呷哺呷哺、海底捞、稻香、大快活、周黑鸭等餐饮企业,就已经赶在“九毛九”之前纷纷上榜。

以面食起家的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九毛九”)在2016年登陆A股市场失败后,日前也重启了IPO之路,这次冲刺的是港股市场。2019年8月28日,九毛九带着旗下的太二酸菜鱼来到港交所申请上市。

不少知名连锁餐饮企业都“盯上”港股市场这个大平台,原因在于企业赴港上市有几点优势:上市阻力小、融资能力强、可同股不同权,从而更能为品牌增值。

有关美团的估值,杨玉川认为,从盈利的角度看目前确实有些贵,因为根据一般预计,企业在2019年仍然亏损,2020年才有一定盈利,但公司市值已超过5000亿港元,即使按2010年的市盈率计算也高达数百倍。

不过,根据过去的经验,互联网企业一般在高增长期都有颇高的估值,高估值的情况一般都会持续较长时间,并可能在增长期屡创新高,因此,高估值未必意味着股价的压力。就大的方面来说,如果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下降,减少资金的对防守性股票需求,美团可能会有些压力。

香港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认为,虽然美团点评和海底捞两者各有优势,不过两者估值始终不算便宜,投资者还是耐心等待调整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