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显示市场竞争加剧,三星豪掷110亿美元押注新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黄嘉敏 北京报道

作为显示面板霸主之一,三星如今将目光转向了新的赛道。

10月10日消息,据多方报道,三星电子旗下三星显示器公司宣布,计划于未来五年内在设施和研究上投资13.1万亿韩元(约合110亿美元),用于大尺寸QD-OLED产线计划。这也将是显示面板投资案中单体规模最大投资。

根据一份三星显示公司的声明称,三星将把牙山的L8 LCD生产线转换为QD-OLED生产线,该产线将于2021年开始运营,65英寸以上的面板初始月产量为3万块,并将持续扩大规模。声明中还提到,该产线建设将提供81000个工作岗位。

“QD-OLED面板产线首先需要突破生产技术的挑战,如良率的提升以及量产后的产能提升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IDC全球硬件集成资深分析师Kevin Chen表示。围绕该技术方向的商业化方面,Kevin Chen认为值得相关产业供应链持续关注。

押注新赛道

随着三星的大手笔投资,QD-OLED再次进入业界的眼帘。

据了解,所谓QD-OLED面板,是指同时使用OLED和量子点技术的混合面板。该技术原理是利用OLED蓝色发光源辅以量子点,将蓝光转换成红色和绿色,进而形成色彩。

“QD-OLED面板的出货量将集中在高端电视整机市场。”围绕QD-OLED面板的特点,Kevin Che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产品初期上市时会强调超薄、超高色域与超高对比,未来如果突破技术瓶颈,面板厂商会更多强调它的可折叠性。”

三星大手笔押注QD-OLED并非毫无端倪。早在去年年底,三星方面便宣称将推出全新的OLED电视。彼时,三星显示器公司CEO李东勋透露,三星正在研究大尺寸量子点OLED显示面板且进展顺利。

今年7月,更是有消息称,三星显示将于8月停止现有的LCD面板生产线,并将其升级为QD-OLED生产线。如今,三星显示“升级换代”的大幕,将在牙山率先开启了。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QD-OLED结合了OLED与量子点技术,但并不能将之理解为OLED与量子点技术的简单叠加。“虽然该技术用到了量子点技术,但与后者相比,QD-OLED依然是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一位国内显示面板企业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道,“这个技术名词是三星提出来的,目前业内也只有它一家在做。”

这也就意味着,尽管国内包括京东方在内的企业已拥有一定的量子点相关技术储备,但想要发力QD-OLED,仍非一日之功。

而一旦QD-OLED面板真正实现了商业化,三星电子将可以把这种自发光面板用于高端旗舰电视产品上,与OLED电视展开竞争。“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商业化后的QD-OLED面板将锁定20%的高端产品市场。”Kevin Chen分析称。

抢滩高端市场

三星此次大举投资QD-OLED,既有其主动选择的决心,也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

据招商银行研究院分析,在半导体显示领域,LCD仍是全球的主流市场,市场规模为1200亿-1300亿美元。不过,当前传统的LCD显示面板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尽管需求面积仍保持个位数增长,但面板价格下行趋势下,市场增长空间较小。

“2019年至2021年,LCD预计处于供给过剩状态,供需平衡的关键在于供给侧产能释放的控制。”招商银行研究院半导体研究团队指出。

事实上,当前半导体主流企业已经开始有所动作。除了三星开始将LCD产线升级为QD-OLED产线之外,LGD也在今年4月决定关闭波兰LCD模组制造工厂,并考虑中断目前的韩国坡州P7及P8产线的部分生产,转向OLED产线。

除了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来自中国大陆厂商的竞争,也迫使三星、LG们不得不调整战略。根据招商银行研究院的数据,从面积上看,2011年中国大陆厂商高世代(6代线以上)LCD产能仅占全球总产能的1%左右,而到2017年,中国大陆的面板厂商产能超越韩国,占全球总产能的40%以上。

“在存量竞争态势下,中国大陆企业凭借高世代产能抢占大尺寸面板市场份额,并通过高世代产线切割小尺寸面板挤占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及日本的低世代产能市场份额。”招商银行研究院半导体研究团队分析称,“预计从2017年至2024年,中国大陆G6以上产能全球占比将从46.4%提升至68%,中国大陆有望成为LCD产业主导者。”

而在近年来大热的OLED领域,尽管三星、LGD把持着主要市场,但中国大陆厂商亦虎视眈眈,包括京东方、维信诺、天马、和辉等企业纷纷布局,预计产能将在2019年之后集中释放。

据招商银行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中国大陆共有21条OLED产线(包括已建成、在建及规划中产线),其中15条是G6 及以上产线。韩国拥有17条OLED产线,其中13条是G6 及以上产线。

全球显示领域资讯机构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的最新报告则预计,自2018年到2022年,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韩国企业的份额将自90%降至56%。到2025年,中国企业的份额将增至43%。

“中国显示面板企业不仅局限于LCD技术,同时亦持续研究与发展高端显示技术,长期而言,对于其他显示面板企业造成沉重的竞争压力。”Kevin Chen评论称。

这也是三星急于在新的技术路线寻求突破的原因所在。不过Kevin Chen认为,即便QD-OLED真的实现商业化,也将主要聚焦于高端产品范畴,“中低端市场仍将由具有成本优势的液晶显示面板占领。”

(编辑:张伟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