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赴日旅游再度火爆:中国游客半年花573亿 小众目的地开始抢客

[摘要]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日本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自由行最大的赢家。根据携程数据,今年国庆跟团游和自由行前往日本的游客增长近30%。此前,日本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政策,赴日签证进一步简化,都带动了当地旅游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易佳颖 上海报道

日本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自由行最大的赢家。

10月8日,阿里旗下在线旅游平台飞猪发布的《2019“十一”黄金周旅游数据报告》显示,日本成国庆出境游第一目的地,其次是泰国、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数据也表明,2019年上半年访日外国游客达1663万,中国大陆游客达453.25万,占游客总数的近3成。中国大陆游客消费额达573亿元。

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日本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自由行最大的赢家。根据携程数据,今年国庆跟团游和自由行前往日本的游客增长近30%。此前,日本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政策,赴日签证进一步简化,都带动了当地旅游市场。

同时,这一亮眼的成绩与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积极的合作态度和本土化的营销策略密不可分。日前,为了吸引更多中国访日游客,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也展开了与飞猪的合作,除了开设线上旗舰店外,还在JR西日本集团内增加支持支付宝付款设施,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消费。

据了解,2018年度购买JR西日本铁路车票的中国访日游客达到约36万人。西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社长来岛达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希望通过与实力覆盖中国全境的阿里巴巴合作,可以让公司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牢固。

他希望,到2022年度,使中国游客购票的数字增至100万以上。

掘金小众深度

近两年来,日本多次放宽签证政策,包括拓展高校范围、简化多次签手续、逐步开放在线签证等,以及相关旅游产品的丰富等便利条件,为日本增加了大量非首次访日的中国游客。据了解,JR西日本覆盖关西、北陆、山阳、山阴以及九州北部等地区。除了东京、大阪、奈良、京都等常规热门目的地之外,金泽、和歌山等小众目的地成为日本旅游新风向。日本观光厅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次及以上访日游客占比40%。一地多刷和深度游,成为日本旅游的消费新趋势。

日本旅游服务业者也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以JR西日本为例,为了推进中国游客来西日本旅游的业务,早在十六年就在上海开办了代表处。“在开办了代表处的16年以来,我们整体的业绩并不是始终是持续上升的。但是我们通过这样一个上海办事处,和中国的公司、团体有着一个友好的合作。”来岛达夫表示。

数据显示,中国出境旅游的客人中,只有5%来到了日本。其中,访问东京和大阪地区的中国旅客占到访问日本的中国旅客总数的50%左右。

“像冈山县等地方城市,就只有1%~2%的游客来访,所以我们的增长潜力是非常大的。在我作为知事的七年间,冈山县旅游相关的预算增加了三倍,这意味着我们对于旅游业进行了很大的投资。我们不仅和周边的县有合作,也和JR西日本建立了合作关系。”日本冈山县知事伊原木隆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一些细节的工作十分重要,比如增加能利用WI-FI的地区,洗手间保持清洁等。

打造本土化服务

不仅是开发日本特色的旅游产品,日本旅游业者们也在着力打造接轨中国本土化的服务。“为了让中国游客更加方便地在日本进行旅游,所以我们和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合作,这样中国旅客的旅游信息获取也更加方便顺畅了,而且他们来旅游的时候也更加便捷了。我们也在对许多基础设施进行整备,比如说导入支付宝等。”伊原木隆太解释道。

此外,JR西日本也在推进支付宝在其旗下商户的覆盖与使用,并将在飞猪平台上开设公司旗舰店,让中国游客可以用最习惯、方便的方式进行旅游消费。“去年,由飞猪推广的JR九州的七星列车和JR九州的Railway Pass通票的销售业绩,与当初设定的目标相比,超额了三成。”阿里巴巴株式会社社长CEO香山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支付宝在日本接入的商户数已经超过30万家,中国游客的高消费力也有目共睹。日本观光厅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内地游客总消费规模达1.5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7亿元。在与阿里巴巴合作后,西日本的特色纪念品和商品还将登陆天猫国际,消费者可以在网上购买,并使用支付宝支付。

越来越多的日本旅游业者,正在加大个性化、本土化设计,以满足游客更深层次的需求。

据悉,JR西日本也为中国游客准备了新项目,凯蒂猫主题新干线、花嫁Noren列车、京都复古小火车等。冈山县也推出了特色牛仔布做手工体验、冈山新鲜水果采摘等项目。

这些个性化的项目,正在吸引年轻的游客。国庆前往日本自由行的女性游客多于男性,占比59%。游客群体也更偏年轻化。携程数据显示,赴日旅游的群体中,80后、90后为主力军,占了六成以上,偏好更加趋向亲子游、情侣档,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60后和00后的出境自由行市场。

鹿儿岛、泉佐野市、函馆、占冠村、洞爷湖、名护市、广岛、松山、札幌成为19年日本自由行黑马,销量呈大幅度增长,其中鹿儿岛增长808.5%。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临近,将进一步催热日本游,日本国内预计将有4000万外国人到访日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