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acebook旗下Libra再遭打击:欧盟或将引入监管新规

全球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Libra的监管持续加剧。

当地时间10月8日,在欧洲议会的听证会上,将继续担任欧盟委员会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将提出监管虚拟货币的新规则,以回应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计划。

“我们需要对Libra进行监管,既从金融稳定的角度,也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在欧盟层面对其监督。”他说,“我打算就此提议新的立法。”他指出,虚拟货币对金融稳定、货币稳定、数据保护和反洗钱等一系列领域的影响应深入研究。

此前,欧盟并没有关于加密货币的具体规定。在Libra计划于6月宣布之前,大多数决策者一直认为加密货币是一个边缘问题,只有一小部分比特币或其他数字货币被兑换成欧元。Valdis Dombrovskis此前一直反对对数字货币进行监管,他明确表示,是Facebook的Libra计划令其改变主意,这是一种“可能对金融稳定产生系统性影响”的数字货币。欧盟委员会一位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提出新规则的时间表。

据报道,10月7日,一名欧盟发言人证实,欧盟上周已向Facebook和Libra 协会发送了一份调查问卷,要求了解Libra计划的更多细节,以帮助决定如何在欧盟监管Libra这样的项目,是否需要新的立法, Facebook的加密货币是否应被允许在欧盟运营。

今年9月,在Facebook与监管机构的首次重大交锋中,Libra的创始人接受了包括美联储在内的26家央行的质询。8月,布鲁塞尔的反垄断机构要求公司回答有关Libra损害消费者选择的问题。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新问题超越了此前提出的反垄断关切,要求就该项目可能带来的金融稳定、洗钱和数据隐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做出回应,为Libra项目增加了另一层审查。

Valdis Dombrovskis的言论进一步打击了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改革金融服务的雄心。在美国和欧洲政府官员的强烈反对下,Libra合作伙伴的热情也冷却下来。10月4日,PayPal宣布退出Libra 协会,成为首个退出该组织的成员。

PayPal没有给出“退群”的理由,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ayPal已决定在此时放弃进一步参与Libra 协会,将继续专注于推动现有的使命和业务重点,努力为未得到充分服务的人群普及金融服务。PayPal仍将支持PayPal的壮志,期待未来就合作方式继续探讨。

像PayPal这样备受瞩目的合作伙伴在Libra落地之前就退出,对于Facebook和Libra 协会是一个重大打击。一位接近PayPal的人士表示,该公司担心,Facebook在应对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方面做得不够,尤其是在洗钱问题上。

Facebook项目负责人马库斯(David Marcus)之前是PayPal的总裁,于2014年加入Facebook。每月使用Facebook的人数大约是每年使用PayPal的人数的10倍,为这个庞大客户群提供金融服务的机会促使PayPal很早便加入推动Libra。PayPal还为Facebook现有平台上的支付提供支持,Libra被视为进一步巩固两家公司关系的一个机会。

报道称,PayPal是众多收到美国财政部来函的公司之一,要求全面阐释其反洗钱合规计划,以及Libra将如何符合这一计划。PayPal曾被指控违反美国制裁规定、承接了黑名单国家的交易业务,此后支付了770万美元与美国财政部达成和解。

当前,Visa、万事达和其他同意支持Libra的金融合作伙伴正在犹豫,是继续推进还是效仿PayPal退出。知情人士称,由于担心招致监管审查,一些支持Libra的公司高管拒绝了Facebook提出的公开支持该项目的请求。

Libra 协会是监管Libra 区块链和 Libra 储备的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协会成员由 Libra 网络的验证者节点组成,要成为这类验证者节点,实体需要为项目投资 1000 万美元。Libra协会“创始成员”的首批组织包括28家公司和机构,PayPal退出后缩减为27家。据媒体披露,10月14日,这些成员代表将在日内瓦开会,审议天秤座协会的章程,并任命董事会。

目前尚不清楚Libra协会“创始成员”中有多少最终将仍参与这一计划。知情人士称,到目前为止,协会成员已经签署了不具约束力的意向书,但仍未拿出任何资金。

Visa的首席执行官凯利(Al Kelly)在近日的收益电话会上说,Visa已经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加入Libra协会的意向书,是20多个表达了兴趣的成员之一,但还没有成员正式加入。

“我们正在讨论,最终加入的决定将由一系列因素决定,包括协会满足所有必要的监管要求的能力。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完成。鉴于我们已经表达了兴趣,相信我们可以在协会中起到补充和帮助的作用。” Al Kelly说。

Libra 协会对PayPal的声明做出了低调但严厉的回应。Libra 协会政策与传播主管Dante Disparte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变革是艰难的,每个开始这一旅程的组织,都要对参与这一变革所带来的风险和回报做出自己的评估。“对(Libra)使命的承诺对我们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我们最好现在就了解到缺乏承诺的情况,而不是等到以后。”Dante Disparte还补充称,已有1500家实体表示有兴趣参与Libra。

Libra 计划自6月公布以来,美国和欧洲的立法者和监管机构对其进行了广泛批评,担心Libra将试图绕开现有的金融服务监管规定,质疑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并阻止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利用其洗钱。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不再愿意接受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副手的证词,几位代表正在敦促扎克伯格本人就Libra计划作证。法国和德国宣称将阻止Libra在欧洲开展业务,欧盟各国财长强烈担忧,Libra和其它数字货币可能破坏金融体系的稳定,损害各国政府和央行的利益。

9月,Libra 协会董事总经理佩雷斯(Bertrand Perez)表示,协会正在继续与欧洲和其它地区的监管机构进行讨论,以缓解各方的担忧,将Libra推出的时间推迟一两个季度不成问题。“重要的是,我们需要遵守监管机构的规定,确保它们与我们站在一起,对我们的解决方案完全满意。”

本月早些时候,在采访中被问及2020年推出Libra的计划时,扎克伯格说:“很明显,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取得进展,而不是等到很多年以后。”“但现在我真正关注的是确保我们能做得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rrycfa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