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钾肥之王”破产重整 今年以来这样的上市公司已有13家了

[摘要]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ST盐湖要破产重整的消息成为市场的热点。不少投资者感慨,曾经大名鼎鼎的钾肥之王,为何会沦落到如今这个境地?

昔日的钾肥之王,竟被439万元欠款拖垮!账上明明有10多亿元,为何不还钱?

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ST盐湖要破产重整的消息成为市场的热点。不少投资者感慨,曾经大名鼎鼎的钾肥之王,为何会沦落到如今这个境地?

据披露,提出重整申请的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其理由是*ST盐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至 2019 年 7 月 9 日,*ST盐湖仍欠付该公司劳务款 439万元。

作为一家行业巨头,*ST盐湖尽管已持续亏损多年,但家底依然可谓殷实。据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 *ST盐湖的总资产有73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有162亿元,货币资金(合并报表)尚有13.5亿元。

“这种应该是有提前沟通和安排的,要不然,一个小债主的申请不可能得到法院的支持。”有长期在银行从事风险管理的人士表示,不妨把此类重整定义为公司主动性寻求救济。

近年来公司的经营状况,早已决定了重整是挽救*ST盐湖的最佳途径,甚至可能是唯一途径。2017年和2018年,*ST盐湖分别亏损41.6亿元和34.5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4.24亿元,且预计今年将持续亏损。

重整的目的也很明确,减轻负担至少是财务负担,让公司的经营得以轻装上阵。在法院裁定受理公司重整的公告中,*ST盐湖提示:如果公司顺利完成重整,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回查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财务费用超过10亿元,2018年财务费用超过20亿元。

“这种主动性的破产重整,并不是为了减免债务,关键在于化解企业风险,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各方的利益,企业得以存续,员工继续就业,债权人的利益当然也会得到保障。”前述银行人士分析认为,重整需要债权人会议的同意,债权人的态度至关重要。

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自然也会得到保障。10月8日,在披露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的消息后,*ST盐湖股价以涨停报收。此前的8月,在首次披露将重整的消息后,公司股价曾连续三个涨停。此后持续上涨,至今累计涨幅已接近50%。

*ST盐湖并不是今年第一家寻求破产重整的公司。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9年以来,已经有13家上市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其中大多数都可以归类到主动寻求救济,即通过司法程序推动各利益方达成一致,从而达到挽救企业的目的。

典型如汽车销售巨头*ST庞大,因一笔1700万元的贷款申请对公司重整,目前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商业公司已决定施以援手。

据统计,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的公司还有坚瑞沃能、*ST利源、*ST 飞马、*ST 神城、*ST 德奥、*ST 莲花、*ST 厦工、天海防务等。

这些公司绝大多数还拥有至少数亿元的净资产,且部分资产的质量还算优良,但由于种种原因,现金流陷于枯竭,寄望于通过重整获得新生。

“这也是一个降杠杆的过程,短期可能会比较痛苦,但相对来说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有券商人士表示,受经济大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前期高速扩张的公司目前经营困难,但同时也给行业整合带来了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rlie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