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综合新闻北国网2019-09-19 09:56

9月18日,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打造国内首个基于海陆空天海量多源数据、安全可靠的遥感云服务平台。

鼎新革故 赋能遥感行业智能化发展

“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随着技术的革新变迁,既有遥感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市场及用户的需求,“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针对现存服务中流程长、更新慢、效率低、成本高等痛点与局限,打破从订购、生产、下载数据到本地行业化应用的传统方式,开创了基于“智能+”的遥感数据在线云服务新模式,具备时效快、数据全、精度高等特点,可提供通用遥感产品服务、智能信息产品服务及应用开发服务等,引领遥感行业互联网化变革。

其中,通用遥感产品服务作为基础性服务主要包括影像底图、每日新图、区域一张图等,可大幅降低遥感数据使用门槛,实现按需、准实时云端提供高质量遥感数据,用户可在线获取当天遥感数据及增值产品并开展业务化应用。

智能信息产品服务作为定制化服务,主要包括地物分类、目标检测及变化检测等,以人工智能手段为依托,大幅降低人工判图时间,实现快速、准确、高效识别。

应用开发服务作为增值服务,提供包括网络地图在内的应用开发服务及国际标准接口,可直接支持智慧城市平台、业务系统、手机APP以及各行业应用软件调用,实现多时相多星源影像检索、信息提取、变化监测等功能,精准高效对接政府、企业、公众等海量用户应用需求,真正实现“遥感上云”。

生态搭建 推动遥感产业转型升级

“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目前,卫星遥感应用已在农业、林业、气象、水利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探索布局,作为创新卫星遥感应用的引领者,“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将遥感大数据与5G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机融合,开启了崭新应用场景,拓展了更为广阔空间。

“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城镇垃圾处理设施监测管理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凭借卫星遥感实时高效、覆盖面广的特点,利用“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可快速获取近实时影像,通过历史影像与最新影像的前后时像对比,对水体、固体废弃物、生态环境等进行动态监测,构建风险源遥感监测类别体系与监测标准数据库,有效推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提升立体遥感监测信息化能力。

“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攀枝花各个区域芒果分布

在农业监测方面,充分发挥遥感技术远距离、全面、快速、准确获取信息的特点,依托“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可对农业资源环境信息、农业生产信息和农业灾害信息进行高效精准收集,通过叠加其他辅助数据,可实现对不同作物种植区域的多种信息提取,开展包括农作物长势监测、农田土壤养分监测、病虫害预测、农作物产量预测、作物分类及农业保险等多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耕地资源的空间分布、潜力挖掘、动态监控水平,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灾害防御能力,为农业生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入海排污口排查

在服务水利行业方面,基于海量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通过“四维地球”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将自动提取与人工检核有机结合,对不同时相的遥感影像进行提取分析,快速获取水利信息空间分布,与地面监测站网形成呼应补充,在防汛抗旱、中小河流治理、水资源管理等重点业务中发挥巨大作用。

未来,中国四维将以此为起点,持续开展产品模式、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构建遥感产业云生态链系统,促进遥感卫星运营及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遥感产业真正走向智能化、社会化、实时化与大众化,进一步加强国内空间信息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不断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为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