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券研究院|康崇利:美联储再降息,A股如何回应?

[摘要]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降至1.75%-2%。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长温和,就业稳健,消费强劲,但提到出口偏弱;而且美联储还上修了2019年和2021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这都表明美联储对增长前景并不很悲观。

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策略组负责人 康崇利

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全球主要国家都已步入降息行列,中国央行会跟随吗?面对全球降息潮,A股又将如何回应?

一、美联储如期再降息

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降至1.75%-2%。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长温和,就业稳健,消费强劲,但提到出口偏弱;而且美联储还上修了2019年和2021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这都表明美联储对增长前景并不很悲观。

更为重要的是,似乎美联储内部对未来降息路径存在较大分歧,此次降息的反对票有3票。而且美联储官员的利率点阵图显示,未来降息的下限是1.5%,也就是说到2020年底至多只有一次降息;而且2021年利率还可能上调。市场面对这样的指引肯定是不买账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股一度下跌近1%。

不过,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新安抚了市场,释放了相对鸽派的信号。鲍威尔指出,可能需要比预想的更早恢复资产负债表的有机增长,即重启QE。另外,鲍威尔还对点阵图的指示打了补丁,认为点阵图中指示的“利率不变”并不是板上钉钉的。我们预计,年内美联储还会降息一次。在此之后,美股V型反转,三大指数几乎收平。

从上一次美联储QE的经验看,对以股市为代表的全球风险资产都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而美元指数则受到一定的压制,黄金的表现不是很稳定。

我们认为,在思考未来美联储决策时,白宫的意图不可忽视。现在美联储主要官员很大一部分都是特朗普提名的,白宫对这届美联储的影响力要远大于以往。此前,白宫就反复施压美联储要更大幅度的降息,明年更是美国大选年,特朗普为了确保连任,给予美联储的压力可能会更大。未来美联储的降息很可能会考虑更多政治方面的诉求。

二、美联储、欧央行领头,全球降息潮已向纵深发展

除了美联储降息外,上周欧洲央行也降息并重启QE,至此,全球降息潮已向纵深发展。

9月13日,欧洲央行采取了降息与重启QE等五项宽松组合措施:(1)降低存款便利利率10个基点至-0.5%,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和边际贷款便利利率0.25%不变;(2)重启资产购买计划,从11月1日起每月平均购买规模200亿欧元;(3)此前QE购买的证券资产继续再投资;(4)对9月开启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对超额贷款部分,利率可以最低降至存款便利利率水平,操作期限由2年延长至3年;(5)引入两层利率分层机制。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全球贸易摩擦的影响,欧元区增长动能大幅下滑,促使欧央行采取了进一步宽松的政策。德国制造业PMI跌至43.5%,创下2012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此次降息并重启QE,标志着更多的主要国家央行加入了降息潮,全球宽松的主旋律得到进一步加强。至此,20国集团中有一半都已经降息,金砖五国有四国已经下调了政策利率,只有中国还没有降息举措。

三、A股将如何回应?

美联储降息对A股有着深远的影响,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传导:

第一个途径,美联储降息利好美股、提升全球风险偏好。根据美联储给出的前瞻指引,目前美股对未来降息的反映并不完全充分,这意味着美股大概率还会攀升,有利于全球风险偏好的提升。过去几年的经验表明,只要全球风险偏好提升,人民币大概率会有所升值(美联储降息也会打压美元,有利于人民币的回升),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会加快,从而有利于A股估值的提升。

近期标普500指数重新回到3000点附近,外资在这段时期也大规模的流入,充分证明了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对外资流入的正面影响。截至9月12日,陆股通累计净流入超过8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且最近四周单周净流入额都超过100亿元。9月下旬,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将纳入A股,我们预计将带来近400亿元的被动净流入。

第二个途径,美联储降息有利于打开中国政策宽松的空间。在全球降息潮愈演愈烈之际,更有利于国内宽松空间的进一步打开。继9月6日央行实施全面+定向降准以后,很有可能近期也将迎来降息的举措。我们预计,9月20日的银行LPR利率报价将下调,未来也有可能下调MLF利率。

第三个途径,美联储降息表明美国经济或全球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美联储降息必然意味着美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对中国未来的出口形成一定的压力,对A股盈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第一、二个途径的影响占主导地位。从行情演进的角度看,市场短期的犹豫预计会随着政策宽松空间的打开而逐步消散,行情将继续绽放,并向更有广度、更全面的方向延伸,形成全面开花局面。

从配置上看,建国70周年大庆将利好军工板块,近期宽松政策最为受益的就是金融和周期,未来大概率存在补涨的机会。降准大幅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成本,部分对冲掉了贷款利率下行带来的息差损失,而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对整个基建链条无疑最为利好。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本文涉及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交易所公告为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