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沙特油田遭袭击,油价疯狂上涨或将呈短期现象

国际财经全国能源信息平台2019-09-17 19:09
0评论 收藏

9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沙特的两处石油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据沙特能源部部长声明,沙特阿美近一半的石油产量被削减,减产幅度高达570万桶/日。

国际油价疯狂飙升

沙特事件无疑给全球能源市场带来不小的波动,9月16日周一交易开盘,布伦特和纽约油价双双飙升。布伦特原油开盘后大涨近20%,创下1991年以来最大日内涨幅。美国WTI原油期货一度大涨15%。由于来自沙特阿美方面的消息还在持续发酵,一些机构交易员已经把油价预期推升至100美金/桶。

油价上涨或呈短期现象,沙特事件对全球影响还有待观察

国内油气咨询服务公司石油Link能源产业研究员黄宇介绍,从全球原油产能形势来看,沙特在全球油价中仍处在核心地位,2018年OPEC每天生产近3900万/桶石油,占全球生产量级40%左右,而OPEC中最大的生产国是沙特,每天产量大概在1000万/桶。“虽然油价出现很大的上涨,但是我们更偏向认为它是一个短期的现象,沙特此番被摧毁的装置主要为原油的处理装置,并不直接影响油田的产能。”黄宇说。

据了解,沙特8月原油产量约为980万桶/日,而Abqaiq和Khurais两家工厂合计可加工约845万桶原油,占据了沙特原油产量的绝大部分。沙特方面表示将出售本国原油库存以确保全球原油供应不会中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当月国际能源价格下降,OPEC环比也在下降,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特朗普宣称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但释放储量尚未明确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社交平台表示,由于发生在沙特的袭击可能会对油价造成影响,他已经批准,必要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中的石油,以保证市场的正常供应。同时,他还通知所有有关机构,加快批准目前正在德克萨斯州和其他各州进行的有关石油管道的审批程序。

针对美国的这一应对策略,黄宇表示,美国释放战略储备是一个正常的行为。战略石油储备制度起源于1973年。当时,由于OPEC石油生产国对西方发达国家搞石油禁运,发达国家联手成立了国际能源署,要求成员国建立相应的石油储备,以应对石油出现突然性供应短缺,并及时释放储备防止石油价格过分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关于减产达成了协议。OPEC发布公告称,将从明年1月份起在2018年10月产油量的基础上减产80万桶/日。而美国总统特朗普频频口头给OPEC+国家施加压力,并在社交平台上不断喊话打压油价要求不要减产“希望OPEC不要达成减产协议,世界不需要也不想看到油价上涨”。

《中国能源报》记者王林介绍,近年来沙特引领的OPEC以及俄罗斯引领的非OPEC一直在进行石油减产,但是美国方面始终没有参与减产活动,而是在不断提高本土页岩油产量,造成油价承压过重。此次事件,美方虽然宣称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但具体释放的储备量尚未明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