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资管巨头创始人费舍尔:降息将会伤害而非帮助美国经济

腾讯证券9月17日讯,Fisher Investment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肯-费舍尔周一撰文指出,美联储降息的举措将不会促进美国经济增长,而是会伤害美国经济。以下是这篇文章全文:

美联储委员会,注意了!每个人都在担心“收益率曲线倒挂(指的是短期国债的收益率超过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因此你们考虑下调利率。但是,你们忽略了更重要的 基本要素。抛弃所有那些你们在构想拙劣的“量化宽松”计划下愚蠢地购买的债券。别做梦了!

你们应该担心倒挂的收益率曲线。为什么?银行的核心业务一直都是以短期利率借款,为长期贷款提供资金。长期利率越比短期利率高,未来贷款的利润就会越多,银行就会变得越来越渴望发 放贷款,放贷量就会越大,而且是发放给更需要贷款的客户。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之间没有息差,贷款就会减少。

因此,很多权威人士敦促美联储下调短期利率。这是可以理解的!按照惯例,较低的价格会提振需求。如果你下调了借贷的价格,难道不该有更多的人和你借贷吗?

但是,这是需求方的想法。

要知道,价格和数量是由需求和供应双方一同决定的。在这个经济循环中,货币政策的供应方,一直要比需求方强大的多。当前,利率已经处在超低水平了。事实上,超低利率,随处可见。如 果说利率还不够低的话,恐怕只有老天爷能帮我们了。超低利率,是为什么收益率曲线会出现倒挂状态的原因。或者说,收益率曲线之所以出现倒挂,并不是因为美联储像在之前任何一个经济 周期内为了对抗通货膨胀而上调利率,而是因为全球范围内长期利率出现大幅度下滑。三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仅高于2%。15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为负数。不管是多少年到期的德国国债的 收益率都为负数。

然而,这些超便宜的利率,并没有催生大规模贷款。自2012年以来,全球货币供应增长已放缓。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美联储收紧货币供应。难道说央行银行家疯了吗?他们真的认为进一步降 息能够提振借贷吗?你真的热衷于以1%的利率把自己的存款借给别人吗?

仅靠下调短期利率,并不足以提振经济增长。正如欧洲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一样,比低利率还低的利率,并不能解决问题。欧洲处于负数区域的短期利率,迫使欧洲银行向把钱存入这些银行的 储户收取费用。在这种情况下,你想当欧洲人吗?进一步下调利率,非但不会帮助经济,反而会导致贷款减少,让经济增长的速度更慢。

很多愚蠢的人说,下调短期利率,可以降低长期利率,刺激企业和购房者借贷。真若如此,在量化宽松政策实施期间,贷款增长本应大幅度上行,当时美联储通过大量购买长期债券拉低了长期 利率。但是,事实证明,贷款增长并未大幅度上行,反而增长缓慢。当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时,贷款才会呈现增长轨迹。

疯狂的中央银行家们无法理解,现在贷款的整体价格,或者说平均利率,比贷款的可获得性以及贷款量更重要。供应至关重要。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央行的银行家们都应该刺激货 币供应。他们应该通过卖掉那些他们从来不应该买的债券,以及让长期利率上行来让收益率曲线变得更陡峭。在那之后,贷款商就会想要放贷。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重启量化宽松的决定只会拖累欧洲。他应该卖掉欧洲央行持有的额债券,并把这件事将给即将走马上任的欧洲新任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 加德(Christine Lagarde)处理,让她来创造健全的供应。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应该这么做。让长期利率上行,让央行资产负债表回归至历史正常水平。我们不会看到飙升,因为通货膨 胀率很低。

只有流动的资金,可以提振企业投资,解救陷入困境的公司资本支出。长期搁置的企业贷款项目最终将获得批准。购房者也会获得贷款。经济将加速增长。股市会喜欢看到这些事情发生。

总而言之,美联储应该让贷款和货币增长加速,赶紧卖掉那些你们从来就不应该购买的债券吧!

本文作者肯-费舍尔(Ken Fisher),是Fisher Investment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