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拼!广东给2000万头生猪买保险 提供风险保障逾108亿元

[摘要]另一措施则是为生猪养殖产业贷款。截至2019年8月末,广东(不含深圳)主要银行机构生猪养殖产业贷款余额110.51亿元,较年初增长3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面对国内猪肉短缺问题,金融业的配套做法之一是上保险。

9月12日,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2019年1-7月,广东(不含深圳)生猪保险承保数量大幅增加,保险公司共承保生猪、能繁母猪2024.35万头,比上年同期多1122万头,增幅达122.91%,提供风险保障108.58亿元,同比增长121.95%。

广东银保监局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着手研究进一步适当提高生猪保险费率及保障水平。

保险机构定期反馈疫情防控、保险承保理赔相关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按月收集生猪保险承保理赔数据,重点关注疑似疫情理赔情况;要求保险公司加大承保理赔资源投入,做好生猪保险理赔服务,及时报送突出个案及有潜在信访风险的理赔案件。

另一措施则是为生猪养殖产业贷款。截至2019年8月末,广东(不含深圳)主要银行机构生猪养殖产业贷款余额110.51亿元,较年初增长31.43%。

广东银保监局表示,指导银行机构结合当地养殖特点,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拓宽抵押担保范围,积极探索“三权抵押”、农机设备、养殖圈舍、订单、应收账款抵押担保等创新金融产品,缓解农户抵押不足问题;推动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大力运用“银税互动”产品,扩宽养殖户获得弱担保贷款渠道。

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广东银保监局自2019年5月起对辖内法人银行机构生猪养殖产业贷款实行逐月监测督导机制,目前辖内银行机构未有对生猪养殖产业贷款抽贷、断贷等情况。

其中,重点地市如云浮市等加大了对温氏集团公司的信贷支持,截至2019年8月末,云浮生猪养殖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了112.50%。

中国银保监会近期连续发文,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持猪肉市场供给稳定。广东银保监局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银保监会的统一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安排,督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生猪养殖产业信贷投放力度、提供风险保障,为应对猪瘟疫情、稳定猪肉供应等方面提供金融力量。

9月11日,农业部等六部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生猪的饲养量约占全球一半,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高达62.7%。所谓“猪粮安天下”,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过,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了32.2%。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现在生猪生产明显下滑,猪肉市场的供应偏紧,直接原因就是生猪产能下降了,猪少了,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

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地方加快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以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支持新建、改扩建规模养猪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增养补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