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egral方子恺:3年拿下全球1500+开发者,欲打造超休闲游戏流量生态

综合新闻北国网2019-08-20 10:38

Mintegral方子恺:3年拿下全球1500+开发者,欲打造超休闲游戏流量生态

MintegralCEO方子恺

上线3年、独立运营1年多后,Mintegral瞄准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第一梯队的位置,准备跳跃。

回顾Mintegral平台的发展,在2016年9月刚上线时,Mintegral仅是汇量科技(Mobvista)研发的一个移动供给侧平台(SSP)。自2018年3月独立运营以来,Mintegral已发展为一个综合性质的程序化移动广告平台,拥有包括SSP、Advertiser Self-service、DSP、DMP、Creative Lab等全栈式产品服务。

“独立运营的一年多,我们从算法到创意、数据、内部系统flow都变得比较完善。在去年看,我们和业内领先平台可能会有3年的差距,现在我觉得只有半年了”。2019年3月20日AppsFlyer发布的《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中, Mintegral获得了大中华区与东南亚地区增长指数排行第一名。

MintegralCEO方子恺同时表示,“半年后,我们就会超过他们,这个信心源于我们的底层能力。”

Mintegral的快速发展也驱动了母公司Mobvista的业绩增长,根据2019年3月31日Mobvista发布的港股上市后首份年报中显示,公司2018年度收入4.35亿美元,同比增加38.9%。从年报来看,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程序化业务2018年收入占比同比增加98.7%至2.27亿美元,占其移动广告业务收入的52.3%。

Mintegral方子恺:3年拿下全球1500+开发者,欲打造超休闲游戏流量生态

在方子恺的战略规划中,Mintegral赶超头部广告平台只是一个顺便的结果,真正目的则在于成为连接东西方市场的桥梁,从利他的角度推动行业的整体向好,而不是崇尚利益至上。

“Mintegral一直希望成为连接东西方市场的桥梁。中国开发者可以通过我们的活动吸收到西方开发者的经验,更好地走向国际;而海外开发者也可以更好地走进中国,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在实现双向沟通交流的情况下,Mintegral自然就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并有所收获。”这是Mintegral CEO 方子恺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这座“桥”要怎么搭?超休闲游戏、创意和广告投放的底层能力是Mintegral的两大抓手。

打造轻度游戏流量生态,把握女性玩家崛起势头

目前,Mintegral已与全球2000+广告主、1500+发布商与开发者合作,包括Voodoo、Playrix、Outfit7、GoodJob Games、Ketchapp、Lion studio、Playgendary、Tastypill等,是他们在亚洲地区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

而从Mintegral服务的客群来看,目前主要以轻度游戏为主,其中超休闲游戏的增长快速。

从海外市场来看,方子恺认为,Mintegral现在对国外游戏的吸引力是其亚太地区流量优势,而亚太市场正是欧美游戏比较缺失的一个部分,Mintegral相当于帮他们补足了这个短板,所以很多TOP轻度游戏开发者都接入Mintegral进行变现,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

从国内市场来看,对于有出海需求的游戏来说,Mintegral是少数在海外尤其是欧美市场有流量的中国公司。

谈及超休闲游戏的市场趋势,方子恺认为,超休闲游戏在中国市场的流行并不是主要因为受到了西方市场的影响,而是源自于玩家本身对于娱乐的需求。新游戏玩家群体的崛起往往能带动一种新游戏种类的流行,比如说女性及儿童玩家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超休闲游戏的发展。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主要被重度游戏所占领,大多数的游戏玩家为男性,女性玩家较少。但随着《王者荣耀》在国内掀起热潮,很多女性受周边玩家的影响与吸引,第一次成为了游戏玩家,并发现了游戏的趣味点。而随着《王者荣耀》开始退热,女性也开始寻找相应的游戏作为替代品。

对于很多女性而言,大部分重度游戏难度太高。但超休闲游戏则恰恰相反,其简单易上手的特性,自然成为了这些正在寻找相应替代品的女性玩家的最佳选择。同理,大量儿童拥有智能手机后也开始成为超休闲游戏玩家,这些大量增加的新鲜血液,让超休闲游戏在国内的崛起具备了基础的土壤。

而此时,广告形式的快速发展则解决了轻度游戏变现的难题,并为超休闲游戏的成长带来了足够的养分。在方子恺看来,在盈利空间足够的情况下,超休闲游戏必然会逐渐进一步的发展。

超休闲游戏的广告投放模式以交叉投放居多,这是因为超休闲游戏为市场所熟悉、人群覆盖面更广、人群画像重合度更高。

当然,很多中、重度游戏也会在超休闲游戏中投放广告,但在方子恺看来,虽然目前转化做得不错,但广告主仍需要考量付费的问题。毕竟,以男性为主的重度游戏是否能在以女性和学生为主要用户群体的超休闲游戏中,找到合适的目标非常考验平台的能力。

广告平台拼的是底层实力:创意、算法

面对超休闲游戏市场的增长,方子恺认为,对Mingetral而言,最重要的绝非是快速抢占市场与攫取利益,而是推动市场的发展,并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底层构架和全链能力,争取能够在行业中扮演一个能力强大的重要角色。

Mintegral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方子恺提到了3点:

首先,Mintegral注重从根本上提升自身实力,比如广告样式的设置、创意能力及算法精准度的提升等,而这也是Mintegral为什么能够在轻度游戏领域表现如此优异的重要原因。如何让创意更好,让算法更精准,让广告样式更丰富,这是Mintegral更加重视的底层能力建设的表现。

第二,在广告投放上,Mintegral会根据广告主的广告创意及LTV等实际情况进行评估,提出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评估结果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盲目加大预算,在广告主身上“薅羊毛”。比如,如果由于广告素材质量不佳导致投放效果不好,Mintegral会根据开发者的产品设计一套创意解决方案并进行投放,若投放消耗达到一定指标,Mintegral将不会收取额外的创意费用。

第三,在变现端,Mintegral是国内第一家支持in-app header bidding的移动广告平台。作为一种先进的程序化竞价技术,in-app header bidding可以帮助发布商与开发者在MintegralAd Exchange上同时获得多个广告需求方的竞价,为每次展示找到出价最高的买家,提升广告收益。

对于开发者而言,无论是推广还是变现,好的广告创意是至关重要的。目前,Mintegral支持可玩广告、交互式视频、交互Endcard、病毒视频、3D动画等形式,经由投放结果检验,得到了很多广告主的认可,转化率有300%到800%的提升。同时,Mintegral旗下的创意工作室Mindworks也允许广告主单独购买相应的创意,将优质的创意运用至其他的投放平台上,通过优化创意来提升广告效果。

与业界1-2个月的创意制作时长相比,Mintegral制作广告创意素材一般只需要1周时间。这是因为Mintegral的底层能力雄厚,通过结合多种创意思维设计了多样化的模板,在设计师的策划与设计下,进行快速的组合制作,有效提升广告投放效率。

同时,方子恺说道,人在创意的过程中是很难被机器替代的,人会在过程中提供很高的价值,机器更多的则是替代大量需要堆叠人工的工作,从而达到提升效率的作用。

Mingetral拥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帮助开发者控制成本、并提高变现收益。方子恺认为,如果希望帮助中国轻度游戏走向世界,仅提升平台自身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Mintegral同样需要帮助开发者尽快成长,搭建起一个百花齐放的生态。

构建东西方交流的桥梁:Mintegral的“搭桥”实践

在刚结束不久的2019 ChinaJoy上,Mintegral主办了“东西方超休闲游戏交流会”,来自Voodoo、Google、Tenjin、JoyPac、App Annie等的行业专家在会上分享与探讨了东西方超休闲游戏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参会的数百位游戏开发者与发行商挤满了现场。

“全球小游戏之王”Voodoo首次亮相中国,进行了这次业界高度期待的分享。

Mintegral方子恺:3年拿下全球1500+开发者,欲打造超休闲游戏流量生态

2019 ChinaJoy东西方超休闲游戏交流会现场照片

谈及此次“爆场”,方子恺笑道,Mintegral大概率是唯一一家不以销售为导向,自己出资举办东西方交流沙龙的公司。而这种交流则能很好的加深海内外双方对对方市场的了解,并引入西方一些先进思想,推动国内市场的成长。

在Mintegral为东西方“搭桥”的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洞察。比如,虽然目前来看整体市场趋势向好,但国内的轻度游戏在原创性上略显不足,很难看出独属于中国的风格。相比之下,如今很多在榜单前列的日本游戏拥有很强烈的日本气息,比如,各式各样脑洞大开的游戏,画风清奇,辨识度极高。

每个国家的游戏都应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但游戏的乐趣是无国界的。虽然目前国内的游戏没有完全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但中国的超休闲游戏也逐渐正在向着这个方向成长。

以过去Mintegral的经验看来,美国市场相较中国而言更重视原创性。如果国内开发者想要占据市场,根本方法在于做出优秀的作品。如果作品本身缺陷较大,即便通过推广到达排行榜前列,大概率也只是赔本赚吆喝,并不会带来相应的价值。

而对很多海外的开发者而言,他们对中国的超休闲游戏市场没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即使他们游戏做的还不错,但国内的玩家是否认可依旧是一个问题。

同理,中国的开发者想要走向海外时,也会面临这样的局面:在游戏制作完成后,如何推广、变现或适应市场,这些都是开发者面对一个陌生市场时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

因此,Mintegral相信,更进一步的带动东西方超休闲游戏从业者之间的交流,能更好地帮助到整个市场的快速成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