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公募圈重磅文件!投资者将多一扇安全门 侧袋账户机制终于来了

[摘要]随着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办理债基赎回,可能因净值高估或低估导致利益受损,实际上,侧袋机制与每位公募基金投资者息息相关!

公募基金运作有望多一扇“安全门”!

随着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办理债基赎回,可能因净值高估或低估导致利益受损。

为应对以上情况,证监会起草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并于近日公开征求意见。

实际上,侧袋机制与每位公募基金投资者息息相关!

何为公募基金侧袋机制

本周五(8月16日),证监会对外发布, 已起草《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并于近日公开征求意见。

所谓侧袋机制,即是将难以合理估值的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账户中独立出来、形成侧袋账户进行独立管理,其他基金组合资产存放在主袋账户的机制。

《指引》共十七条,对侧袋机制的启用条件、申赎和投资安排、持有人大会表决权、费用支出、估值核算和信息披露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并强化基金管理人、托管人和销售机构等各类参与主体的相关责任。

侧袋机制解决哪些棘手问题?

比如,某只债券违约之后,该主体发行的其余债券便基本丧失了流动性,有持仓的基金经理难以变现。

上述情况下,如果基金持有人提出大规模赎回申请,基金经理则无法备足流动性应付赎回。

此外,还会引发一个“先赎占优”的困境,即先赎回的投资者得到流动性好的资产所变现的现金,而后赎回的投资者可能会承担低流动性资产带来的损失。

证监会在《指引》的起草说明中指出,近年来债券市场陆续出现信用风险事件,个别开放式基金因持有的某个债券发行主体发生负面事件,叠加该债券流动性缺失,将导致基金管理人难以根据公开信息合理确定债券价值;这种情况下,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存在不确定性,如继续办理申购赎回,可能因净值高估或低估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

光大证券张旭团队在此前的研报中指出,在侧袋账户设立后,原投资者退出基金时,将先得到主袋账户资产对应的赎回款,待侧袋账户资产变现后,再收到其余的赎回款。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侧袋存放后进入的投资者与侧袋账户资产无关,只能申购主袋账户,也自然只能获得主袋账户所对应的收益。

哪类资产适用于侧袋机制

侧袋机制定位为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用于处置无法通过调整估值解决的风险,区别于日常风控措施。

当基金持有“特定资产”且存在或潜在大额赎回申请时,基金管理人经与托管人协商、并咨询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意见后,可以依照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对除货币市场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基金启用侧袋机制。

特定资产包括:

1.无可参考的活跃市场价格且采用估值技术仍导致公允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2.按摊余成本计量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仍导致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3.其他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当组合资产可以及时、准确估值时,基金管理人应调整估值而非启用侧袋机制。

此外,《指引》强调特定资产持有占比超 50%时,不可启用侧袋机制。

应当按照《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的要求暂停基金估值,并采取延缓支付赎回款项或暂停接受基金申购赎回申请的措施。

侧袋账户如何运作

主袋账户继续维持运作,并正常开放赎回。

赎回方面,因主袋与侧袋独立运作,且主袋资产能合理估值,基金管理人应依法保障持有人享有基金合同约定的赎回权利;

申购方面,基金管理人应将主袋账户视作一个正常基金延续相关申购政策,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暂停申购;

投资运作方面,鉴于侧袋机制本质是将风险资产转移至侧袋实现隔离,因此要求在启用侧袋机制后基金的投资运作指标以主袋账户资产为基准进行计算,并给予一定时间的调整期。

侧袋账户不允许申购赎回,待侧袋资产流动性恢复后,基金管理人根据清算结果向侧袋账户份额持有人支付款项。

侧袋账户采用完全封闭运作模式,不允许申购赎回。当侧袋账户资产恢复流动性后,基金管理人根据市场情况按照基金资产利益最大化原则予以处置变现,并及时向侧袋账户份额持有人支付款项。

国内曾有产品运用侧袋账户机制

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的侧袋账户机制应用寥寥。翻阅过往报道,首个使用侧袋机制的产品为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一只专户产品—— “兴业全球趋势1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

中国证券报2012年曾报道,兴业全球趋势1号选择应用侧袋账户,与其持有的紫鑫药业定向增发股份有关。

当时报道披露,该产品成立于2009年9月末,临近2011年开放日时,紫鑫药业仍在停牌,如何对紫鑫药业估值成为难题。当时对紫鑫药业难以估值,而且若赎回比例较高会导致紫鑫药业股票的占比较高,估值上的差别就会严重影响赎回客户与未赎回客户之间的利益多少。

于是,兴业的这只基金将持有的紫鑫药业放入侧袋账户中。同时,开放期间同时暂停了该产品的申购。2012年1月,紫鑫药业定向增发股份流通后,该基金产品清仓所持紫鑫药业股份,对之前赎回的投资人采取侧袋资产的结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nyl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