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苹果收购英特尔调制解调器业务是好是坏?这位分析师说可能是坑

腾讯证券8月2日讯,市场研究公司Futurum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丹尼尔·纽曼(Daniel Newman)近日刊文称,苹果公司(NASDAQ:AAPL)收购英特尔(NASDAQ:INTC)旗下调制解调器业务引发了一系列猜测,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该公司将会加快进入5G领域并展开竞争的步伐,但在事实上,苹果自己生产调制解调器的愿望可能最终会变成一个布满地雷的“钱坑”,导致该公司的利润受损。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苹果公司已经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特尔旗下的调制解调器业务,这项收购交易引发了一系列猜测,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该公司将会加快进入5G领域并展开竞争的步伐。

虽然苹果公司想要在其设备中使用自己的调制解调器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那些认为此举肯定将会成功的专家们大错而特错了。事实上,苹果自己生产调制解调器的愿望可能最终会变成一个布满地雷的“钱坑”,因为该公司将会面临陡峭的学习曲线和难以克服的挑战,而如果高管一个不小心,那么这些挑战就有可能会加深iPhone的困境。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数据,三星和华为给苹果iPhone业务带来的竞争压力正在加大,这两家公司的智能手机销售量在第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8%和6%,而同期iPhone销售量则下降了13%,公司利润率下降1.4%。这就引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与继续跟高通(NASDAQ:QCOM)合作以更快地与已经推出5G设备的竞争对手齐头并进相比,在公司内部开发这种现代化技术到底是不是一种更好的投资?

苹果公司进军5G调制解调器业务的决定对该公司和投资者造成的伤害可能会大于好处,至于这么说的原因,我有下面几点想法:

首先,苹果是起步较晚,华为和三星花了8到10年的时间才制造出了能与高通竞争的调制解调器。此次收购交易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苹果自主生产调制解调器的时间表,但苹果缺乏这两家公司所拥有的基础设施相关经验和产品。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而且在相关领域中也面临着困境,比如说预期电池寿命和更高频段的性能等,尤其是5G超高速数据传输所使用的毫米波频段。

其次,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是一片金融废土。英特尔上一次对外披露调制解调器部门的财务业绩是在2014年,当时该部门亏损了40亿美元。如果这个部门的盈利取得了相当大的改善,那么可以想象英特尔肯定是会披露其业绩数据的。现在,苹果可能需要花费比高通高达近60亿美元的研发预算更多的资金,才有可能赶上市场领先者。做个简单的对比就会知道,60亿美元在该公司去年利润中所占比例达到了10%左右。而且,即使苹果自主开发调制解调器,也仍将不得不为某些知识产权向高通支付费用。

第三,苹果将不得不支付持续升级的成本,还将不得不承担英特尔和高通为持续改进调制解调器所做的工作。高通和华为每年都会推出性能提升,并面向Android用户提供新的性能,这对苹果来说是一种成本高昂的工程挑战,单凭该公司自己就想在这个领域中展开竞争是非常困难的。

第四,苹果对5G标准缺乏深入的了解,该公司并未积极参与制定5G标准或之前的标准。虽然苹果现在已经实施了这些标准,但在功能以及理解下一步将如何发展的细节问题上则仍旧存在许多细微差别。这将意味着,苹果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实施新标准和随后的更改,但该公司无法通过收购交易以及因此而招揽的人才来获得这些知识。

第五,苹果在基带和射频方面也缺乏无线行业从业经验。5G不只是跟调制解调器有关,而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此次收购交易将可帮助苹果开发自己的调制解调器,但发展5G技术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射频和基带专业知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也正是英特尔面临的挑战之一。苹果将不得不迅速获取这种技能,才能让完整的5G系统顺利运行。

苹果面临的最后一个挑战则是互操作性。高通一直都负责处理苹果的互操作性测试,从而确保片上系统(SoC)能够通过全球各种网络的认证。而在今天,苹果将不得不自己做这件事。苹果没有测量所有这些无线环境的长期数据记录,因此该公司可以修复问题,并改进算法以优化性能。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可能无法访问高通的源代码,而该公司需要使用这些源代码来优化英特尔和高通调制解调器的性能和电池寿命。

与大多数投资者的认知相比,自主开发5G技术需要做的事情都远超想象。虽然苹果在处理器和图形等简单技术方面取得了成功,但设计、构建和优化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射频解决方案则将是极具挑战性的,而且也很昂贵。而且,该公司还必须在市场份额、毛利率和iPhone收入都在萎缩的情况下进行这种投资。如果设备创新跟销售量一起停滞不前,就可能会成为苹果的“利润杀手”。

我认为,苹果应该在其他领域中进行投资,那才是更明智的。毕竟,英特尔在芯片开发和设计方面拥有丰富得多的经验,却还是选择退出这项业务,这肯定并非事出无因。既然英特尔都无法在移动技术飞速发展的环境下取得成功,怎么能期待苹果可以做得更好呢?(星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