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媒体恶意诋毁虎牙被判侵权 直播平台维权进行时

  法治周末记者仇飞

  “针对去年8月2日的和造谣人聊天记录曝光微博,在此正式向虎牙直播道歉。”7月10日,知名游戏博主“主播囧事”在微博发布致歉信,引发行业关注。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迅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媒体的目光,在媒体监督让行业环境越来越透明、发展越来越规范的同时,一些自媒体也趁机浑水摸鱼,发布大量不实信息,诋毁直播平台。

  “主播囧事”的公开致歉,揭开了直播行业自媒体侵权的冰山一角。2018年8月,名为“主播囧事”的账号在微博上“曝光”了一份聊天记录,涉事网友马上在其微博公开道歉,称前述内容是凭空编造的虚假事实,只是为了好玩。但因“主播囧事”账号在游戏行业有着一定的影响力,造谣事件在网络开始迅速被传播扩大,即便后续“主播囧事”陆续发布多条微博表示前述聊天记录内容可能不实,也未能阻止谣言的散布,更有多家别有用心的自媒体借此机会进行转发,甚至恶意引用该等聊天记录诋毁、抹黑虎牙公司。

  对此,虎牙公司以“主播囧事”侵犯其名誉权为由,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本案经法院经开庭审理后,被告“主播囧事”账号经营者承认其未在发布前先行对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存在一定责任,因此向虎牙公司道歉并赔偿损失。

  “在网络平台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V,因其处于行业圈内意见领袖的地位,其发表的言论也应当具备更加谨慎的注意义务,如果未经核实就转发传播虚假信息造成负面影响,将面临承担一定法律责任。”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天虎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虎牙公司首次对自媒体维权。2018年5月,虎牙公司登陆纽交所,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彼时,虎牙公司曾遭受多家网络自媒体攻击,以“奇拉游戏”“小香菜电竞”等为代表的自媒体账号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多次发布恶意文章,采用侮辱词汇诋毁、贬低虎牙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2月至3月短短一个月期间,两个账号就密集发布了40多篇次侵权文章,这些文章断章取义、捕风捉影,传播大量涉及虎牙公司的不实信息,主观恶意明显,侵权后果严重。

  这些案件经过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均判处侵权作者立即删除所发布的侵害虎牙公司名誉权的所有文章并向虎牙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其中“奇拉游戏”账号注册者被判向虎牙公司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40万元,“小香菜电竞”账号注册者被判向虎牙公司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同时判处账号经营者赔偿以上案件的诉讼费、公证费、执行费等虎牙公司的维权费用。

  “目前的涉案侵权文章特点主要体现为:第一,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标题直指攻击目标并采用诋毁字眼博取网友眼球和关注;第二,文章内容往往通过引用网络上不明身份的网友“爆料”及截取部分资料截图等方式,篡改信息、捕风捉影、歪曲事实,攻击目标公司的正常经营行为;第三,在短期内密集、大量发布观点重复的文章,且多为贬低攻击目标的同时,抬高其同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地位的方式,对攻击目标造成双重打击,以达到网友对目标公司品牌形象评价大大降低之目的。”虎牙公司法务团队相关工作人员举例说,此前腾讯公司对虎牙公司的正常投资行为,被侵权文章恶意解读为“虎牙被吞并”“虎牙与YY决裂”。

  廖天虎指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作为自媒体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但是应当站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发表恰当的言论,即便是转述、转发,也应当秉承谨慎的态度对待。“不信谣不传谣”是每一个互联网用户的基本素养,自媒体作为网络传播的参与者,是净化网络环境的重要一环,切勿传播扩散虚假内容,更不应故意捏造虚假信息,采用侮辱的词汇恶意攻击、贬低他人,否则一旦侵权行为发生,不仅会造成难以挽回的不良影响,自己也将面临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