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改委: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防范地方隐性债务风险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7月16日上午10:00召开7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防范地方隐性债务风险

在介绍关于补短板工作进展时,孟玮表示,下一步将精准聚焦补短板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资金保障,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着力抓好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工作。

发改委:上半年鲜瓜果鲜菜畜肉价格涨幅居前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上半年鲜瓜果、鲜菜、畜肉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1%、9.2%和6.6%。上半年,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强,工农业产品供给充足,物价平稳运行具有较强的基础,预计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发改委:坚决防止已退出产能死灰复燃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有关部门将于三季度开展钢铁、煤炭领域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督导检查,坚决防止已退出产能死灰复燃。

发改委:制造业外迁规模并不大 有些外迁企业因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到了国内

对于”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出现了外迁“的相关言论,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称,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在媒体上出现了有关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个别甚至抛出了“唱衰”中国制造业的论调。对此,我们应该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

她表示,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我们认为是正常现象,对这一现象,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发现有的企业是考虑要素价格变化情况,向劳动力以及环保等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去转移。有的企业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当然也有极少数的企业是为了规避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但是要说明的是,企业外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考虑诸多的因素,包括运营成本、产业工人、供应链配套以及交通运输乃至制造业文化等等因素的影响。这两年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已经外迁的企业因为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到了国内。在最近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不少来自东莞的制鞋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关闭了他们在东南亚的工厂,回到了国内发展。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发挥好我国产业体系、国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将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以下四个方面,也就是要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内需市场的潜力;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发展的吸引力。

发改委:将加强政策评估 确保我国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下更大力气做好“六稳”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着力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大力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释放市场潜力;通过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新动力。对于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我们将加强政策评估,优化政策组合,强化政策协同,狠抓政策落实,确保我国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改委: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峰值将高于去年峰值水平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们总体的判断是,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局部地区在高峰时段仍然存在保障压力。我们初步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日发用电量的峰值将达到245亿千瓦时左右,用电负荷峰值将高于去年的峰值水平。

发改委: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4个 总投资4715亿元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4个,总投资4715亿元,其中审批71个,核准23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行业。

发改委:上半年共核准优质企业债券23支2680亿元

财联社7月16日讯,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共核准优质企业债券23支2680亿元,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化银行债转股、创投基金投资、文化旅游、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核准一般企业债券51支522.2亿元,主要用于标准化厂房、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领域。专项企业债券38支445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停车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绿色领域、社会领域等方向。

发改委:正在积极的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据我们了解,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的推进相关研究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