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民:我们对Libra的问世不应该掉以轻心

腾讯财经讯 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7月1日-3日在中国大连举行,1500余名全球政界、商界、公民社会领袖与会。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腾讯财经全程为您直播报道。

在“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分论坛上,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谈到了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

朱民表示,Libra的宣言开宗明义讲的很清楚的,小川行长以前讲到的超主权货币,这个有点相近的。但是中国央行提出这个概念是在一个国家范围的。它有几点,第一当然是从支付开始,但是属于有储备、有本金和债券做抵押物的,有一揽子货币作为标注和定价的,所以核心概念是货币。我觉得这个很重要。第二个核心概念是跨境。第三个核心概念,它是把央行要考虑的政策和商业银行支付的功能其实都结合起来了。这个框架是很有意思的。

他强调,我觉得我们对Libra的出世是不应该掉以轻心的,这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对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是很大的冲击。但是它能不能成功我不知道,它现在有很多问题,比如杠杆性问题、储备问题、中央集中的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问题,都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是还在一个非常初始的阶段。它作为一个货币出世来挑战现有全球分散的货币体系,我觉得这个是要重视的。

今天全世界是美元体系,美元体系是有天生弱点的,美元从1971年与黄金脱钩,美元是纯美元信用体系,美国政府遵照国际准则做事的时候,这个美元信用才能维持。美元是国际体系的第二个原因,因为美国有世界上最大和最深的金融系统,所有人都要回美国做交易,回美国做交易必须用美元,所以这又是2008年金融危机产生在美国,美国闯了如此大的祸。但是这个是有天生的弱点,全世界命悬一系,悬于美国央行的政策,所以央行政策大量宽松,资金流速影响全球新兴国家的波动。这时候出现了一个全球的货币体系是值得探讨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