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稻葵:应该允许汽车牌照合法租赁 “国五”标准不要一刀切

[摘要]很多一二线城市,牌号是限制的,有钱买车不能上牌,而存量的牌号很多是国二、国三的旧车,不敢卖、车也不用。李稻葵认为,应该允许合法的租赁出去,允许闲置车牌租赁给年轻人,每年付一点租赁费。他们拿着这个车牌去买新车,总体不会影响机动车的存量。

腾讯财经讯 6月24日消息,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举办的第36期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于6月23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今年1-5月,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的汽车,尤其是乘用车销售部分,下降了15%。他谈到,这是极其罕见的。

90年代以来,汽车产业一直高歌猛进,即便是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那一年,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李稻葵分析道,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国五、国六的切换。

他谈到,目前生产出来的在售大量的汽车是“国五”的排放标准,消费者不敢买,因为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宣布了,今年7月1日之后国五排放的汽车不能上牌了,要不然是明年1月1日不能上牌。其他地方政府没有宣布的这些地方,消费者也不敢买,因为担心买了这个车之后,再过若干年作为二手车不好卖了,就没有市场了。

与此同时,大家都等国六车的出来,国六车又生产不出来的。这就造成了“国六的车生产不出来,国五的车生产出来没有人买”。

对此,李稻葵谈到三个建议:第一,国务院应该出台命令,要求各个地方政府永远允许国五的车上牌。这样做的道理是,消费者到了未来若干年之后会出于使用要求主动换车。他谈到,很多地方各自为政,极其不合理,所以要紧急刹车。这么做绝对不是反对环保,环保的政策应该按照经济的规律,要尊重消费者的意愿和经济规律去执行,不要一刀切。

第二,盘活存量。很多一二线城市,牌号是限制的,有钱买车不能上牌,而存量的牌号很多是国二、国三的旧车,不敢卖、车也不用。李稻葵认为,应该允许合法的租赁出去,允许闲置车牌租赁给年轻人,每年付一点租赁费。他们拿着这个车牌去买新车,总体不会影响机动车的存量。

第三,应该让地方政府,尤其是地级市政府,决定是否征收汽车购置税。汽车购置税率在9%左右,还是很高的一笔税收,这笔税收应该交给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想提升财政收入,那么就收这个钱;如果地方政府想短期内增加汽车零售,就减免这个税收。现在是中央政府收这个税,全国一刀切,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没有反映出来,地方政府才不愿意推动汽车的销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