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康国宾张黎刚:中国缺乏全科医生 每1000个人只有2个医生

腾讯财经讯 6月10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于6月10-12日在青岛举行,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出席并演讲。

张黎刚表示,健康体检是中国、亚洲的一个特色性的服务,无论是在美国、英国,因为它有家庭医生服务体系,人在不同的年龄段,会有不同的风险,有专项的检查,在亚洲往往会一年一次全面体检。他认为,在中国的意义更大,因为中国缺乏全科医生,现在卫健委在推这个体系,但是一年一次体检相当于一年一次全科医生的服务体系。

他也谈到,当前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缺医生,中国280万职业医生,1000个中国人只有2个医生。在西方国家医生都是医学博士,都是本科毕业以后才去读的医学博士,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以前高中以后就可以上,中国有学位的医生只有13%。中国的医生主要集中在十几个以教学医院为中心的大城市里面的500多个三甲医院,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中国医生资源极度不平衡,这样就不难理解,无论是门诊、诊断里面,有很多误诊很明显。在这个领域里面,在中国这么一个医疗资源极度缺乏,包括大多数医生集中在三甲医院的情况下面,私营医疗机构怎么保证医疗质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必须解决。

他认为,在未来几年当中,以传统的以经验的、以循证医学的模式,有了人工智能就会彻底改变。以前要几十年才能成为名医,成为名医的前提是要准确判断,才知道怎么对症下药,怎么治疗。按照传统的模式、经验要花很多年,有没有办法通过人工智能,让一个毕业三年、五年的医生达到顶级医生的水平?他觉得有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