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1人角逐英国首相宝座 谁能收拾脱欧“烂摊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外界相信,特雷莎·梅下台后,新任首相很可能会推动一份更为果断的英国脱欧协议。

5月29日,英国脱欧大臣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宣布参与保守党领袖的角逐,他是自24日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含泪宣布辞职以来第11位决定竞争首相宝座的候选人。

在上周末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法拉吉(Nigel Farage)领导的脱欧党斩获32%的选票,赢得最多席位,明确反对脱欧的自由民主党也获得有史以来最多的选票,而长期执政的保守党和最大在野党工党均遭受重挫。两党各自陷入花样迭出的内部争斗。

29日上午,最有希望出任首相的前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因为在欧盟公投期间的不当行为遭法庭传唤,举国哗然。约翰逊在2016年公投期间多次声称英国每周给布鲁塞尔3.5亿英镑,这些钱应该被用来给英国全民医疗保健体系增加拨款。3.5亿英镑后来被证明数字夸大。上周,29岁的商人鲍尔(Marcus Ball)的律师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约翰逊撒谎并犯罪。

政治评论家马丁(Iain Martin)称这起官司“疯狂”,他认为这反而会帮助约翰逊顺利进入党魁竞赛第二轮。

外界相信,特雷莎·梅下台后,新任首相很可能会推动一份更为果断的英国脱欧协议。-新华社

谁将接棒脱欧

这次欧洲大选对英国的直接影响是两大主流政党严重受挫。2014年欧洲大选法拉吉领导的独立党就赢得27%的选票,但当时工党和保守党的选票也分别有24%和23%,但这次他们加在一起得到的选票不足四分之一,工党是14%,执政的保守党只有9%——在参选各党派中排名第五。

这是保守党在全英选举中有史以来最差的表现,工党也不例外。上周五,走投无路的特雷莎·梅宣布辞职,但党内还是有不少批评之声,责怪她辞职太晚导致保守党欧洲大选惨败。

大批保守党选民受够了脱欧公投已三年脱欧进程却陷入瘫痪的局面,法拉奇主张与欧盟毫不妥协地断绝关系,因此他们纷纷转投法拉吉领导的新政党。

而工党因为对于脱欧议题缺乏明朗的态度,导致大批支持者流向坚决主张停止脱欧的自由民主党。受到党内强大压力的工党党魁科尔宾,不得不明确宣布工党支持第二次公投。他还因为开除了某些投票给自由民主党的资深工党议员而受到党内一致谴责,面临可能被替换的风险。

此前特雷莎·梅被迫辞职,导火索也正是她在新一轮脱欧协议草案中承诺工党不排除举行第二次公投,以便赢得工党议员的支持,因而彻底惹恼议会和内阁里的脱欧派。

在很多人看来,从欧洲大选结果来看,并不能证明英国人就是一心想脱欧。事实上,分析这些选票就可以看出,其中有35%的选民是支持无协议脱欧的脱欧党和独立党,还有35%的人是支持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的三个政党:自由民主党、绿党和英国变革党。

保守党迄今站出来的11个党魁候选人,对脱欧问题的态度也有很大差异。按照英国的政治制度,距离2022年大选还有两年多时间,执政党内选举的胜出者将直接出任新首相。有意竞争并获得党内提名的候选人将通过六周的领导力竞赛进行淘汰,最终将只留下两名候选人,在7月底之前交由保守党党员投票决定。

谁将成为下一任保守党领袖?根据保守党内29日的统计数据,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获得28位下议院议员支持,约翰逊有26名支持者,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的支持者人数是25,前脱欧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是22,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是12,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数字更靠后。

但是根据赌博业的最新赔率,约翰逊仍然最受欢迎,综合折算的预测概率相当于38%,戈夫和拉布以18%并列第二,上周三辞职的前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为(Andrea Leadsom)11%,被评论家们称作是“穿着裤子的特雷莎”的亨特只有8%。

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外界相信,特雷莎·梅下台后,新任首相很可能会推动一份更为果断的英国脱欧协议。

到目前为止,包括约翰逊、利德索姆、拉布和前工作和养老事务大臣麦克维(Esther McVey)四名候选人已明确承诺在10月31日无论有或没有达成协议都会离开欧盟。其它主要候选人的观点则是不排除无协议脱欧,但并非自己的首选。

包括财政大臣哈蒙德和前教育部长格林宁在内的几位保守党要员都表示,他们也可以投票决定推翻新政府,以阻止无协议脱欧。

前伦敦市长约翰逊在2016年时就是英国脱欧公投脱欧阵营的代言人, 2018年他辞去外交大臣职务,以抗议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判好的脱欧方案。

在将约翰逊告上法庭的书面决定中,地区法官Margot Coleman表示:“申请人的案件有充分证据表明拟议的被告知道这些陈述是错误的。有一个例子是,在2016年5月的电视采访中,被告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每年给欧盟缴纳100亿欧元’,因此他知道每周3.5亿的数字(每年200亿)不正确。”她称认可约翰逊利用当时公职身份所具有的影响和权威。

鲍尔通过众筹活动筹集了超过20万英镑,用于支付这次的私人诉讼费用。

反对党抓住机会,指责约翰逊为了个人政治利益故意撒谎,不适合做首相,工党议员拉米(David Lammy)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无论在法庭上发生什么,这个骗子都不应该被允许成为首相。”自由民主党领袖则声明“约翰逊应该对2016年所说的谎言负有责任……我们需要对英国脱欧进行最终投票,以便我们能够防止由他开始的灾难。”

也有人认为,约翰逊遭受的“算计”反而会有助于他问鼎唐宁街。马丁称这起官司为“疯狂”,他认为这反而会帮助约翰逊顺利进入竞赛第二轮,获得更多脱欧信徒的支持。

约翰逊此刻可谓腹背受敌,他在保守党内的五个党魁竞争对手以拉布为首签署了一项保证竞赛干净的承诺,这些候选人共同承诺“不会允许第三方花钱做在线广告来支持我的候选资格,我的广告系列的所有支出都将被准确公布。”

此举被认为就是为了阻挠约翰逊的竞选活动。约翰逊的竞选团队正在动员民众向当地保守党议员写信,鼓励他们提名约翰逊担任党领袖,一个由知名博主负责的支持约翰逊的网络平台也已推出。

6月3日至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谁才是他那时候该见的唐宁街未来主人,还真不好判断。

目前以下11人已宣布竞逐保守党领袖,本周五将是候选人提名的截止日。另外有6位资深保守党议员被认为还在考虑是否站出来参与竞争。

· 前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

· 前脱欧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 现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

· 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 (Michael Gove)

· 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

· 前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 (AndreaLeadsom)

· 国际发展事务大臣罗里·斯图尔特(Rory Stewart)

· 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

· 前工作和养老事务大臣麦克维(Esther McVey)

· 住房大臣马特豪斯(Kit Malthouse)

· 脱欧大臣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