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创年内新低 跨境汇差套利交易再度活跃

[摘要]随着人民币汇率跌破6.9整数关口,囤积美元头寸套利的企业也日益增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在中美贸易摩擦尚未消除之际,美元突然跳涨令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受新的下跌压力。

截至5月17日20时,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9451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82个基点,盘中一度触及今年以来最低点6.9491;受此拖累,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9143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96个基点,盘中同样触及年内低点6.9207。

“与13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并触发汇率大跌不同,17日汇率下跌的幕后推手,变成了美元跳涨。”Proficio Capital外汇分析师Andy Wester向记者指出。

受美国良好经济数据刺激,过去一天美元指数从97.44回升至97.93一线,加之近期中国经济数据波动让部分全球大型投资机构将人民币均衡汇率波动区间调低至6.93一线,直接拖累17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并触及年内低点。

在他看来,这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快速逼近“7”这个整数关口。究其原因,不同于去年9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令离岸1年期人民币汇率下跌预期一度超过1000个基点,当前离岸1年期人民币汇率下跌预期仅为500个基点,表明多数海外投资机构认为中国央行的汇市干预压力,令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难以有效跌破“7”整数关口。

“这对解决当前外汇市场出清问题有很大的帮助。只要人民币能守住7整数关口,众多企业囤积美元套利行为就会逐步退潮,间接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动能增强。”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向记者坦言。

美元走强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美元走强成为拖累人民币汇率下跌的重要原因。

具体而言,受美国良好经济数据刺激,美元指数回升至97.9附近,再度向年内高点98.32逼进。

“更重要的是,美国良好经济数据令对冲基金大幅调低美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进而加大美元空头回补的力度。”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对冲基金此举对人民币汇率企稳绝不是好事——受美元指数跳涨冲击,17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均呈现快速下跌走势。”

“这也使不少抄底人民币的投资机构措手不及。”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在13日人民币汇率大跌逾600个基点后,这些机构认为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导致人民币汇率跌幅过大,因此在6.9附近抄底建仓。如今美元强势反弹导致人民币汇率被动下跌,他们不得不转而抛售刚建仓的人民币多头头寸。

他坦言,这些投资机构迅速“多翻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好于中国经济数据,导致他们的程序化汇率投资模型“自动”将人民币兑美元均衡汇率波动区间从上周初的6.85-6.9,调低至6.92-6.95。

“毕竟,中美经济基本面变化,依然是多数海外投资机构判断人民币兑美元均衡汇率高低的重要参考依据。”他强调说。

记者还从多位外汇交易员了解到,17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触及年内低点,还有一个“幕后推手”,就是跨境汇差套利交易再度活跃。

“过去数个交易日境内人民币汇率一度较境外人民币汇率高出约400个基点,让投机资本看到跨境汇差套利交易的获利空间,纷纷入场套利。”上述香港银行交易员表示。

目前参与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的,主要是外贸企业与海外投资机构。他们主要借助跨境贸易结算名义,按境内汇率购汇支付跨境贸易款项给关联企业,再由后者将美元头寸拿到境外离岸市场结汇套取更多人民币。在扣除相关交易成本费用后,上周以来跨境汇差套利交易所创造的无风险汇差收益超过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跨境汇差套利交易导致境内购汇需求骤然增加,无形间给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构成更大的下跌压力。

目前他最担心的,是跨境汇差套利交易的再度活跃,导致离岸汇率“主导”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若海外投机资本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大幅压低离岸人民币汇率“人为”扩大境内外汇差区间,激发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持续发酵,可能会拖累人民币汇率短期内逼近“7”整数关口。

“要扭转这种局面,相关部门除了在必要时刻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压缩境内外汇差空间,还得选择恰当时机向投机资本喊话进行震慑,避免投机沽空行为持续发酵。”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

“不过,跨境汇差套利交易的好日子差不多也到头了。”他直言。随着参与跨境汇差套利交易的机构迅速增加,当前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从400个基点回落至300个基点左右,相应的无风险套利收益缩水不少。

企业囤积美元

随着人民币汇率跌破6.9整数关口,囤积美元头寸套利的企业也日益增多。

一家国内大型外贸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相比去年同期,企业多留存了逾600万美元头寸,因为企业负责人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让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破“7”,到时企业趁机结汇,可以换到更多人民币。

“本周以来采取类似操作的外贸企业为数不少。”上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向记者指出。外贸企业之所以囤积美元头寸,未必是押注人民币汇率下跌套取更多人民币,也有为将来对外支付美元款项“未雨绸缪”的考量——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这些企业除了担心未来购汇成本更高,不得不提前储备美元头寸降低汇兑风险,还得顾及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措施趋严,导致企业无法按时对外支付美元款项。

在他看来,这导致当前外汇市场出清问题再度升温。尤其是近日企业囤积美元行为导致市场结汇需求持续低于购汇需求时,人民币汇率因无法消化“购汇买盘”,再度呈现惯性下跌趋势。

Andy Wester透露,过去3年期间,只要人民币汇率跌破6.9整数关口,外汇市场出清问题就会如影随形般接踵而至,令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快速跌至6.97-6.98附近。此次不排除部分投机资本以此为鉴,采取押注人民币快速下跌的沽空手法“火中取栗”。

“要解决当前外汇市场出清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中国央行直接干预汇市,打破企业与投机资本押注人民币破7的预期。如此企业囤积美元套利的算盘落空,就会转而趁人民币汇率反弹时迅速结汇止损,外汇市场供需关系也随之趋于均衡平稳,进而为人民币汇率企稳奠定更牢固基础。”前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认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