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推创始人方毅的青年担当:人生这么短,赶紧去折腾

综合新闻北国网2019-05-07 06:31

昨天(5月5日)晚上,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二期《青年大讲堂》在绍兴开讲。本期《青年大讲堂》的主题为“新时代的青年担当”,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推 股票代码300766)创始人兼CEO方毅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青年创业代表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与线上线下观众分享新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个推创始人方毅的青年担当:人生这么短,赶紧去折腾

人生这么短,赶紧去折腾

方毅说:“我身上有两个重要的标签,一个是青年,一个是科技。”

青年是方毅的属性标签,他有着新青年的闯劲、创造力以及乐观的态度。作为一名持续创业14年,拥有三次创业经历的80后创业者,方毅始终保持着“人生这么短,赶紧去折腾”的热情。这位有点“皮”的创业者,在今年3月带领个推登上了A股创业板,也让个推成为了首个登陆该板块的数据智能企业。

“科技”是方毅的创业标签。2005年,还是浙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方毅选择了创业,他在古荡湾南苑租了一间房,并郑重地贴上“与硅谷赛跑”的宣言,以“科技改变每日生活”作为创业梦想。从手机通讯录备份充电器“备备”,到国内首个即时聊天软件“个信”,再到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个推,在方毅眼中,科技让生活从细微之处开始改变,最后能产生巨大的能量。

青年和科技不仅仅是方毅的个人标签,更是这一代大学生创业者的标签。方毅说:“今年是杭州市大创联盟创立10周年,包括我在内,当年的毛头小子,其中有三个人的公司已经上市了,还诞生了一大批独角兽、准独角兽,这种群体性成功应该作为模式推进下去。”

开发数字石油,引领数据智能时代

个推成立于2010年,经过9年的发展,个推从消息推送服务起家,逐渐成长为数据智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方毅把数据智能比喻为石油的开采和炼化,他说:“数据资源就像是石油,要开发数据石油,一方面要有触达、沉淀数据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脱敏、清洗、挖掘和提取有价值的数据,然后进行可视化,再端详数据,发现和洞察数据的价值,打造具体的应用方案,反馈回数据系统当中。”

个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受到数十万App信赖,SDK安装量超过350亿,覆盖近40亿设备,为数据智能的开拓沉淀了深厚的数据基础。另一方面,个推基于自身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海量数据积累与创新的技术理念, 大胆假设,小心验证,率先实现了数据智能在多元经济的落地应用。方毅说:“数据智能的应用,可以提升用户洞察的精准化、可视化,为精细化运营、数字营销等业务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在数据智能时代,方毅希望通过越来越多鲜活的实践案例,让大家看到数据智能公司是一个交叉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多个新兴产业的新经济体,与新青年一样拥有无限可能。

共享技术与经验,担起新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对于青年应该肩负起的使命与责任,方毅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公益模式,让数据智能带有生命的温度。

方毅介绍,个推早在2013年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联合开发了地震速报App。当地震被监测到以后,App能够秒级推送信息给受灾区域的用户,为他们争取避险的时间,也被称为能救命的App。个推还能够在第一时间提供地震烈度分布、人群分布等报告,为紧急事件处理提供数据支持。这几年,个推先后在8.8九寨沟地震、杭州G20峰会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作用。

除了用技术传递正能量,方毅还经常回到母校浙大演讲,积极参与大学生双创活动,始终关心青年学生群体,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反哺后来者。他与同是浙大毕业的夫人筹建了湾西加速器、涌泉华旦基金,以投资+教练的方式帮扶大学生创业,助力创业生态良性发展。

对于肩上的这份责任,方毅有明确的规划,他说:“我们不常通过捐钱的方式去做公益,而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和科技的力量去做公益,持续专注于不谋回报的公共服务的科技研发。”

领导人在纪念四五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方毅与众多的科技创业青年一样用自己的努力响应时代的号召,不辱使命,他说:“我很感谢这个充满活力又包容试错的时代,所以我们要坚持做对社会进步有益、正能量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