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很大加息或降息可能 低通胀是暂时的

作者:李丹

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期间,美元反弹,黄金转跌,美债遭抛售、收益率回升。评论认为,除了排除市场本已预期的一次降息,鲍威尔还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低通胀是源于“暂时性”因素。这不够鸽派。

在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之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耐心态度,否认受特朗普的降息呼声影响,认为美国经济面对的海外风险有一定好转,预计国内通胀只是暂时处于低位,还将走高。

美东时间5月1日周三,美联储公布会议声明,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2.4%降至2.35%,符合市场预期。联储重申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将对经济的描述上调为“经济活动增速保持稳健”,对通胀走势的描述下调为:整体和核心通胀均已下滑,保持在2%的联储目标下方。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现在的政策是适合的,并没有看到加息或是降息的很大可能性。联储现在考虑向更长时间到期的资产倾斜,今年稍晚重新讨论所持资产的到期时间问题。此次下调IOER是技术性调整,不意味着政策转变。中欧数据一定程度上好转,海外风险已经略有缓和。预计美国的低通胀只是暂时现象,未来会向联储的目标水平回升。

虽然鲍威尔没有明确说,他提到降息或加息的可能性是不是针对什么,但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美联储正在遭遇一场“特朗普危机”。 三周前,特朗普和他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都敦促联储降息50个基点。就在美联储公布决议前一天、本周二,特朗普进一步要求联储降息100个基点,相当于回到2017年底的基准利率水平。他希望通过QE+降息的组合,令美国经济火箭般腾飞和缩小债务规模。

一些评论认为,鲍威尔此次的言论显得不够鸽派。CNBC报道称,此前市场已经在预期联储降息,但鲍威尔暗示联储目前不考虑降息。而且鲍威尔解释说,联储仍然觉得通胀疲软源于暂时性的因素。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评论称,市场希望有一次降息,而这次鲍威尔实际上在说:“对不起,我们没有”。所以此后黄金下跌、美元反弹、美债被抛售了。

华尔街见闻下图可见,鲍威尔听证会期间,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下挫、收益率回升到2.50%上方。

在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期间,美元指数抹平他讲话前将近0.4%的日内跌幅,升破97.70,日内涨幅一度达到0.2%。

与美元指数的反应相反,现货黄金价格跌落1287美元/盎司的日内高位,回吐0.3%的涨幅,迅速转跌,一度跌破1274美元、日内跌幅扩大到0.8%。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到今年末美联储降息至少一次的几率高达63.6%,一周前预计的几率为61.9%。

不过,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在美联储会议和鲍威尔发布会后,开始有少数人预计联储可能年末加息一次,预计加息的几率为3.8%,一天前还没有这样的预期。

鲍威尔发布会要点

以下是鲍威尔发布会要点,按时间顺序更新,最新的内容在最上方:

3点09分

鲍威尔:“过去几年,供应面出现很正面的进展”(意指劳动力参与和生产率回升)。美国就业人口增长,薪资上涨,但幅度都不“过分”。并未看到任何关于经济过热的证据。

3点08分

鲍威尔:美联储正在评估关于沃克尔规则改革的反馈意见。

3点07分

鲍威尔:美联储可能会在后续几次FOMC政策会议上研究回购工具。

3点03分

对于哪些暂时性因素影响核心通胀的问题,鲍威尔提到了投资组合管理服务的收费、服装和机票价格。他说,“有理由认为这些会是暂时的”,就像七年前手机价格下跌影响了通胀那样。“我们会仔细关注这些事,了解是否属于那种情况。”

2点59分

鲍威尔:ISM制造业指数仍然偏正面,表明美国经济适度地增长。预计工厂活动(即制造业)将继续扩张。预计消费者和商业开支都将在2019年支持美国经济的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特朗普贸易主张所带来的“收获”将被感知到。

2点58分

鲍威尔:全球范围内,许多主要央行都在实现物价目标上处于挣扎状态。

2点58分

道指一度转涨。

2点53分

鲍威尔: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良性扩张。

问及特朗普提出联储应降息一事,鲍威尔称:在FOMC决策上不考虑短期性政治问题。美联储和政治绝缘(Non Political)。没有将特朗普的言论考虑进去。

2点52分

鲍威尔:美联储转移大额付款的系统FEDWire曾在4月份出现数小时的故障,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美联储作出调整,希望问题不会重新出现。

2点51分

鲍威尔:参与美联储人事提名并非我的职责所在。

2点46分

鲍威尔:美国一季度核心通胀疲软,那与美联储实施了的加息政策无关。在一定程度上,美国的低通胀问题似乎是暂时性的,也是特殊的。通胀若顽固地高于、或低于2%都会是问题。通胀将逐月、逐个季度地波动。美国经济中的闲置问题仍然会对通胀产生小规模的影响。

“我们的确预计这种(低通胀)数据将是短暂的”,价格压力会重新向2%回升。

“如果我们看到通胀持续低于(目标),(FOMC)委员会会关心那种情况,我们会在制定政策时到考虑这点。”

2点44分

鲍威尔:一些资产的价格居高,但并非尤其如此。在一定程度上,担忧企业的杠杆问题存。

2点43分

鲍威尔:金融稳定性近期并无明显变化。在应对冲击方面,美国金融系统相当具有弹性。整体而言,金融脆弱性是有节制的。

2点41分

美国三大指数短线下挫,道指跌超40点,标普下跌0.26%。

2点36分

美元指数几乎收复日内全部跌幅。现货黄金短线跳水6美元,非美货币集体下跌。

2点35分

鲍威尔:对政策耐心态度仍有保障。在持有资产方面,美联储讨论了到期时间更长的组合,现在考虑向到期时间更长的资产倾斜。2019年稍晚,美联储将重新讨论所持资产的到期时间问题。下调IOER是小幅度的技术性调整,并不意味着FOMC政策的转变。

“我们的确认为,我们的政策现在是适合的。我们没有看到去向任何一个方向(注:加息或者降息)的很大可能性。”

2点34分

鲍威尔:海外风险已经略有缓和,中欧数据显示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2点32分

鲍威尔:美联储强烈承诺于维持匀称的通胀目标。金融环境“宽松”。

核心通胀意外下滑。一些临时性的因素可能压低了核心通胀。预计通胀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保持在2%。似乎各种风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

2点30分

鲍威尔:我们的整体目标是维持经济扩张和促进就业。相比FOMC的预期,美国经济和就业人口增速都更强劲;但在一定程度上,美国通胀走软。消费开支和商业投资可能会回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