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榆林拍卖2架飞机背后:煤老板拿私人飞机代步、一半市县有机场

文 l 南宫灵

编 l 拓跋睿

”我有2架飞机要卖”

前几天,榆林中院司法拍卖页面上出现一架白色小型飞机、一架白色直升机的相关信息。没过几个小时,榆林人民的朋友圈炸开了锅。

“拍卖房、车倒是司空见惯,这次是拍卖飞机,这是在榆林!”

在榆林中院司法拍卖页面上郡(ID:shangjunyulin)看到,一架赛斯纳206系列小型飞机,起拍价351.49万元;一架罗宾逊R44直升机,起拍价236.1万元,两架飞机4月28日上午10时开始正式拍卖。

赛斯纳206系列飞机,通用航空中一种常见机型,普遍用于空中运输、空中执法以及商务出行等,续航超1000公里

拍卖背后的纠纷要从2012年说起,彼时,申请人张先生与榆林波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波罗通航”)签订合作协议,由张先生投资购置小型飞机数架,委托波罗通航代管,双方关于飞机的产权关系、代管费用、还款方式等进行了约定。

后来,波罗通航未能按照协议履行还款义务。通过两级法院终审判决以后,判决被执行人构成违约,需要支付申请人投资成本1123.75万元以及相应的违约金。可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波罗通航”仍没有主动履行义务,申请人张先生便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榆林中院执行局陆续依法查封了这两架飞机,通过当事人议价的方式确定了两架飞机的拍卖价格,并在网上发布拍卖公告。

也正是在这起案件中,两架飞机的东家波罗通航被官方盖章为“老赖”。

这个“老赖”来头并不小。上郡(ID:shangjunyulin)在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波罗通航的两大股东分别为榆林城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横山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责任有限公司,波罗通航是一家国企,并且它早在2011年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机场——榆林波罗通用机场。

“波罗通航算是榆林同行中做的比较好的,它主营业务就是空中游览、航空摄影等。”一位知情人告诉上郡,“前些年它运营很不错,年盈利也可以达到千万以上。但近几年由于经营不善还有一些纠纷,甚至于拖欠员工工资,情况很不乐观。”

不谋而合的是,上郡(ID:shangjunyulin)公开资料中看到,波罗航空已经在2018年10月注销了航空经营许可证,而波罗通航官网上所留的电话号码也欠费停机。

“给我来一架私人飞机”

首先,我们区分一下通用航空是什么?

常见的航空公司进行客、货运经营活动是商业航空,比如快递的空运服务、我们日常出行坐飞机便归属此类。

除此之外,民用航空中的其他所有部分都成为通用航空,比如空中游览、航空摄影、跳伞飞行、私人租机等。成龙等明星都有自己的私人飞机,而随着同行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私人飞机会成为富豪的出行工具。

而在榆林,通用航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私人飞机出行。也正因此,榆林通用航空业总是带着神秘、奢华的色彩。

时间拨回2008年,那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时间。因为那一年,榆阳机场正式通航,这是榆林交通网络中的一根大动脉,聚焦了大部分榆林人的目光,除了“他们”。

“他们”是伴随着煤炭价格暴涨而引起关注的群体,“他们”就是陕北“因煤而富”的亿万富豪。

2010年初,国家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同意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成为中国民航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此举意味着中国低空空域的开放飞行将在陕西率先突破。

也正是在那之后,“他们”掀起了一股私人飞机的浪潮,很大程度推动榆林通航产业的发展。

我们获取了一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称,神、府人口共71万,“因煤而富”的亿万富豪多达4000人;榆林市“因煤而富”的亿万富豪则超过了6000人。

对于百万、千万级的私人飞机,他们有绝对的购买力也有消费需求,甚至于还有强烈的投资欲望。对于榆林通航业来讲,这就是一个强大的助推器。

那些年,榆林富豪们络绎不绝的出现在各类航展上。

2011年中国国际通航大会上,亚飞太平洋有限公司销售的豪客比奇商务机价值6000多万元,展会刚开幕几个小时,两位陕北老板就决定购买。

在与销售的交谈过程中,两位陕北老板表示价格不是很贵,他们在榆林,经常出差,所以购买代步用。同时,当场缴纳定金300万,希望将现场展示机就留在西安。这爽快劲,就连从业数年的销售也是头回见。

按羊城晚报估算,一架私人小型公务机年使用成本在500万-700万元,一架私人中型公务机年使用成本在1000万-1500万元。2015年,陕西已拥有私人飞机三、四十架。

“机场很多,飞来飞去”

富豪们有钱有实力,他们可以每年不惜成百上千万,为了出行代步。但是,榆林的通航公司又要如何盈利?如何收回高额成本和维护费用呢?

“航空摄影、低空游览、航空救援、航空巡逻等也在榆林应用的很广泛,这是榆林通航公司收入来源很大的一个部分。”一名行业内人士这样说到。

最近的一次航空救援在4月10日上午,榆林市一名患者,烧伤面积超过85%,病情危重无法地面转运,家属随即联系救援直升机快速转院至北京积水潭医院。直升机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11个小时的车程。

2017年9月5日至6日,榆林市公安局两次启用警用直升机,沿陕西至北京输气管道榆林段巡查安全隐患,保障进京输气管道安全运行。

这只是其中两个例子,通用航空在榆林已然实实在在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另一方面,从榆林不断布局的机场也能窥见通航业发展愈加成熟。

7个机场,榆林总计十二个县区,这也就意味着平均两个县区就有一个机场!整个西北地区的地市级里,榆林的机场数量也是数一数二。

有意思的是,行业内也有这样一种说法:“我国通航发展步子迈得最快的是陕西,而陕西通航最大的潜力在榆林。

榆林一通航公司负责人这样说:“产业的兴起,由市场的需求来决定。榆林是陕西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雄厚的资本储备是它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优势。”

另外,榆林还有一些自身特殊的发展条件。对此,他解释到:

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通航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提出了通航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放在榆林来说,2018年,政协委员吕政轩还建议,大力发展榆林通用航空事业,成立航空产业推进小组,融入省域航空规划体系,加快机场及其配套项目的行政、土地等审批工作。

而罗宾逊R44是一种轻型直升机,续航超600公里,广泛用于私人出行、飞行培训和航空拍摄等

2010年,高乃则、党忠、王云飞、刘向明等多个榆林企业家飞去珠海,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据说,现场高乃则对私人飞机以及通航业表现出极大兴趣。

榆林榆阳机场 始建于2005年

横山波罗通用机场 2011年正式获批

神木通用机场 2011年启动

府谷民用机场 2019年获批

定边民用机场 2021年建成

靖边通用机场 2018年过审

马合通用机场 位于榆林市榆阳区 西北首个B类通用机场

“榆林地区空域相对沿海地区来讲不是很密集,空中军事活动相对较少,有良好的通用航空空域条件。特别是当地能源企业分散,沙漠黄土自然交通条件不好,给固定翼小型飞机便捷的飞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