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禁止中国企业参与5G项目?中国将澳大利亚告上WTO

[摘要]中国在上诉会议中再次对澳大利亚禁止两家中国公司在澳开展5G电信项目的决定提出异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据外媒报道,中国上周五(4月12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非正式申诉,以反击澳大利亚禁止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通信企业参与其5G基础网络的决定。

就此,有日内瓦贸易官员于4月1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在上诉会议中再次对澳大利亚禁止两家中国公司在澳开展5G电信项目的决定提出异议,重申了中国在2018年11月12日至13日举行的货物贸易理事会(Goods Council)上的立场,此外中国还重申了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的一项“关于通信设备或服务的禁止性提案”的担忧。

在2018年11月的会议中,中国对澳大利亚禁止两家中国公司在澳开展5G电信项目的决定提出异议,并表示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幌子的保护主义。澳大利亚则指出,对禁止两家中国公司在澳开展5G电信项目的决定,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来自某一国家的供应商。澳大利亚表示,这些限制同样适用于澳大利亚所有和外国所有的电信运营商。

前述贸易官员透露,在上周五的会议中,中国要求澳大利亚表明,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5G供应商是否也被排除在外,以及澳大利亚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做出区分。

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除非在某些严格的条件下,否则各国政府不能因为一家企业的来源地而歧视它们。

该贸易官员称,中国表示,这一限制应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情况下实施。此外,中国指出,这意味着这些措施对贸易不具歧视性、透明、不具限制性,并以国际标准为基础。中国警告称,这些限制将扰乱全球产业,并使澳大利亚与改进技术的应用隔绝开来。

但澳大利亚答复说,它已于4月10日收到中国的问题,目前仍在内部征求答复。

另据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辩称,其政府没有违反规定的行为,因为禁令中既没有提到中国,也没有提到华为。

同时,在会议上,中国外交官表示有注意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行业厂商都提交了反对FCC提出的“关于通信设备或服务的禁止性提案”的意见,并询问美方是否会考虑这些担忧。中国表示,希望美国保持与世贸组织透明和非歧视原则的一致。

上述贸易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美国的回应是,不确定中国为何继续提出这一关切,因为该问题“完全涉及国家安全事务”,属于世贸组织规则的例外。美国表示,该提议旨在禁止美国通用服务基金(US Universal Service Fund)的资金用于从对通信网络和供应链构成风险的公司购买产品。美国补充称,该提议仍在等待批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