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独家:监管摸底消费金融共债风险 上半年或为不良率高点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何西

向多个平台借贷行为而引发的共债风险,正在将风险传导至更宽广领域——受此影响,银行业零售业务上半年或将迎来不良率高点。

4月12日,腾讯《一线》独家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已经安排各地银保监局排查摸底各地区消费金融等在内的机构所存在的共债风险特征,并要求对当前共债风险程度进行预估。

此外,监管还要求各家消费金融机构上报共债风险对其资产质量产生的影响及发展趋势,分析共债风险产生的原因,在共债风险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对进一步加强共债风险管理的政策建议等。

根据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所谓共债,是指在多个平台上同时存在债务的现象。典型共债者的产生,往往来源于超出收入能力可负担的消费需求,进而产生借贷需求。套利投资者的出现,以及共债者将贷款挪作他用,使得整个共债风险链条变得异常脆弱。

国泰君安指出,2018年7-8月间P2P集中爆雷,引发了市场对零售业务资产质量的关注,其在深入研究后发现,银行仅是整个风险链条上的一环,其源头需追溯到较为隐秘的共债风险。本轮银行零售不良率上升,源于多头借贷产生的共债风险。当前共债风险仍在暴露期,2019年上半年或为银行零售业务不良率高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