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腾:整个雨季,我都在飞翔 | 腾讯博鳌晚宴

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由腾讯原子智库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全球新动向与中国新机遇”主题晚宴,在博鳌东屿岛大酒店举行。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致开场辞。马腾认为,世界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局,很多人也正因此在人生的低谷徘徊,不过有希望就会带来改变。马腾还借用经济学家的话语表达,中国经济的希望在于存量市场,在各类不断创新的新兴企业。本文一共1800字,需要阅读3分钟。

以下为演讲正文:

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由腾讯原子智库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博鳌晚宴。这次晚宴的主题是:“全球新动向与中国新机遇”。

我的团队和我特地把“新机遇”写进了主题。世界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也许我们中的很多人也正因此在人生的低谷徘徊。无论怎样,新的机遇意味着希望,希望总是最好的东西。

在一月份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之后,我记得我们本次晚宴的主持人朱民先生写了一篇文章:《在达沃斯20年,从没见过达沃斯是如此焦虑和不安》。我当时在达沃斯也有一个演讲,讲到我自己的焦虑如何突如其来,又长久地挥之不去。冬去春来,不知道朱民先生的焦虑情绪是不是得到了舒缓,我想他一会儿会和我们分享;而我自己,却因为一个小小的触动,而充满了春天的欣欣然。

这个小小的触动是什么呢?有一天在我的家庭微信群里,我的小侄女忽然宣布她定了一辆特斯拉。她说,电动车的时代来了,我们家可以不用燃油车了。当时群里一片安静。随着她把照片一帧帧上传,一股时尚、年轻、科技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知道博鳌所在的海南省在3月初宣布,在不久的将来,行驶在海南岛的机动车,将全面清洁能源化。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新的变化就这样到来了。

我们刚刚经历过的、和正在经历的伟大时代,有一些成功因素可能正在式微,我们因此而“焦虑”、“无限焦虑”,但是新的时代也正在昂首挺胸地到来,它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洪亮。

有一个经济学家,这么多年,我一直认为他是全中国最眉头紧蹙的经济学家,但是他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让我觉得他是当下全中国最眉头舒展的经济学家。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我在存量市场上看到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

他说,在增量已经消失的情况下,企业的经营越来越困难,所以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这种探索,使他感到中国经济的未来是有希望的。

他讲到三类公司。第一类,有技术、有产品的大公司,在研发和创新上持续地大规模地投入,比如华为;第二类,中小型公司,甚至是初创公司,能把技术及时转化成产品,比如大疆;第三类,擅长管理模式的创新,比如海底捞。

当然,他还关注到了刚刚开始的工业互联网。这将在存量市场上孕育更大的希望。

这让我想起我刚刚采访过的企业家张文中先生。张文中先生说他的企业 ,一定要“全面拥抱互联网;彻底回归商业本质”。我想张文中先生的这两句话,是对方兴未艾的工业互联网在方法论上的恰当的注脚。

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创新”是中国存量市场的希望。其实在国外也是如此。在刚刚结束的苹果春季发布会,就是一个充满了创新元素的发布会。比如Apple TV+将大量引入原创的内容。库克先生第一次请来导演斯皮尔伯格先生参加发布会,斯皮尔伯格先生说他将为Apple TV +重启科幻系列电视剧《惊诧传奇》。

我是多么喜欢这个名字:惊诧传奇(Amazing Stories)。没有创新,哪有未来你我的惊诧传奇。

今天晚上,各位将围绕“全球新动向与中国新机遇”做全方位的探讨。德鲁克说:”没有什么比正确地回答了错误的问题更危险的”,我们当然希望提出正确的问题,得到正确的回答。但如果有些正确的回答需要时日,真诚的回答也能让即时的探讨更有趣味更有价值。

前不久我采访了一位学者。他说,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有的问题他觉得寻求答案很困难。比如:女性为什么喜欢钻石?

他问我:“你喜欢钻石吗?”

我说:“喜欢。”

“为什么?”

“因为它美。”

“玻璃也很美。”

“因为它稀有。”

“稀有的东西不止钻石。”

“因为它被赋予了意义。”

我当时很为自己的回答感到懊恼。后来我想,没错,我喜欢钻石是因为它美,这是第一反应,这是一个真诚的回答,能够面对自己的内心,重新地说上千遍。

我希望在这样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无论是为旧时代的风月感伤,还是为新时代的号角振奋,我们都能听到大家真诚地问、答,而也许钻石就在其中,闪闪发光。

最后,有一句诗我想送给我们今晚这场思想的盛宴:整个雨季,我都在飞翔,为的只是要衔回钻石。

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夜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