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芯片出口大跌25% 经济“金丝雀”再发警报

本报记者 翟少辉 深圳报道

韩国关税厅21日发布统计数据,3月1日至20日,该国出口额为2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4亿美元下降4.9%。照此趋势,韩国出口额将连续4个月下跌。韩国贸易、产业与能源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月出口同比降幅从1月的5.9%扩大至11.1%,创下2016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

韩国是典型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出口数据常被视为预示全球经济形势的“金丝雀”。该国政府部门认为,半导体等主力产品出口疲软及对华出口不振是下滑主因。

从出口项目看,半导体和石油制品分别大降25%和11.8%,无线通信设备也下滑了4.1%;从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对中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额分别下滑12.6%、6.1%和13.8%。

出口高度依赖芯片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2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韩国半导体出口以存储芯片为主。“存储这几年涨价厉害,在半导体销售额中的占比已从过去的20%到25%,到现在超过30%,超过了CPU、手机通讯芯片,成为芯片领域最大品类。”他说,“而韩国又在存储芯片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根据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占全球NAND闪存芯片市场41.6%的份额,在DRAM芯片领域合计占比更达72.5%。

“这导致韩国出口到中国的芯片非常多,但去年终端市场整体表现不好,厂商不敢备太多库存。”顾文军说,“韩国芯片出口也就大幅下滑,其中主要是对中国出口下滑。”

这已在韩国引起了担忧。据韩国媒体3月19日报道,韩国经济研究院(KERI)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出口集中指数去年创下近20年来新高,以137.2分位列全球10个主要出口国之首,达均分的1.8倍。该机构指出,在汽车、造船等行业停滞不前时,三星电子、SK海力士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份额却不断攀升:2016年芯片在韩国总出口中占比为12.6%,2018年已增至20%。同期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在全球半导体厂商营收排名中分别由第二、第六位升至第一、第三位。

产业上半年“不会转好”

但2018年下半年半导体产业显现疲态,被认为进入“衰退周期”。存储更是首当其冲,IC Insights预计2019年该市场将缩减24%,并拉动全球半导体市场萎缩7%。三星电子2018年半导体营收有83%来自存储器,预计2019年其营收将缩水19.7%,SK海力士等其余十大存储厂商营收也都将下滑20%以上。

“(韩国商品)在中国的销售正在锐减,尤其还伴随着存储芯片价格的下跌。”位于首尔的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Park Sang-hyun 3月初曾对路透社表示,韩国出口增长颓势将继续,但会在3月或4月触底,在刺激措施作用下中国市场需求会恢复。

但至少在存储芯片领域,韩国厂商的“苦日子”还未结束。顾文军认为,半导体产业,尤其是存储市场,“(2019年)上半年都不会转好,第三季度也很难说,今年市场负增长都有可能。”

集邦咨询认为,产品需求疲软、库存水平偏高、经济增长降速、全球贸易不稳定等因素,叠加传统淡季影响,倘若全球政经情势上半年没有明显转好,则全球晶圆代工产业全年前景看淡,不排除总产值出现罕见的负增长。

不过,瑞信董事总经理、台湾股票研究主管Randy Abrams在2月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许多芯片公司已认定周期将在第一季度见底。韩国证券公司Kiwoom Securities全球战略研究主管Daniel Yo认为,一旦芯片厂商削减新建工厂投资,DRAM需求将转向,供过于求局面下半年会大幅调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