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瑞银违规被香港证监会罚款3.75亿元及吊销保荐牌照一年

[摘要]瑞银的一名联席保荐人在为三家公司上市提供服务时,未履行其应尽的责任,因此公司被SFC处罚。

作者罗飞 发自香港

瑞银香港团队的日子越发难过了。3月14日香港证监会官网公布,瑞银因保荐人缺失被证监会罚款3.75亿港元及暂时吊销牌照一年。

过去的这些年里,瑞银曾经为多家中资公司的上市提供服务。据香港证监会公布的内容显示,瑞银的一名联席保荐人在为三家公司上市提供服务时,未履行其应尽的责任,因此公司被SFC处罚。

这些公司就包括了停牌6年后已经退市的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森林)、持续停牌多年的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合化工)。另一家所涉公司因仍处于调查处分过程中,香港证监会并未公布其名字。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告,同为中国森林保荐人的渣打证券也因保荐人缺失被香港证监会处罚597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同时也吊销了当时负责中国森林上市的保荐人岑天(男)的牌照,为期两年。与此同时,香港证监会也将对中国森林以及天合化工等其他联席保荐人采取行动。

早在5年前,《棱镜》曾对天合化工财务造假做过跟踪,当时天合化工虚报2013年净利润高达1倍,其中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和缴纳税收等财务资料全部为虚假。

值得一提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天合化工的保荐人由摩根大通改为瑞银,原因是因为天合化工的老板女儿跳槽至瑞银投行部门。

实际上,去年3月初,瑞银就曾在年报中主动提及了未来18个月可能会被禁止担任香港市场新股首次公开发售(IPO)保荐人。

过去这一年多,内地新经济公司扎堆来港上市,但是作为早年外资行的头牌,瑞银并没有像早几年一样成为这些大单的保荐人,只是担任了承销商的角色。《棱镜》获悉,瑞银的香港投行团队不少人在过去这一年多选择跳槽。

大半年前,瑞银投资银行全球总裁Andrea Orcel曾对《棱镜》表示,瑞银真的被禁止在香港担任IPO保荐人角色,也并不意味着瑞银不可以参与香港的IPO生意。他认为,除了保荐人外,瑞银还可以参与IPO的承销等生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n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