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联储主席重申对加息保持耐心,称美国经济出现矛盾信号

[摘要]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将继续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观望局势如何发展,美联储将使用工具保证经济扩张。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2月26日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美国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陈述,并接受议员们的质询,论及2019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增长的论述、以及美联储缩表等议题。

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将继续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观望局势如何发展,美联储将使用工具保证经济扩张。

对比去年鲍威尔态度鲜明地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支持进一步加息,在此次听证会上,鲍威尔不仅很少提到美联储需要再次加息,也没有议员问及加息的问题。鲍威尔提到部分不需要加息的理由,因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风险来自海外。

美国经济依然强劲,但危机在酝酿之中

经济前景方面,鲍威尔表示,经济前景良好,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接近2%。美国2019年GDP增幅预计将是“稳健的”,虽然增速可能会慢于2018年。薪资确实进入了美联储对最大就业率的评估水平,但并未发现薪资增长引发通货膨胀问题。

鲍威尔表示“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健康的,经济前景看好,但过去几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相互矛盾的信号。一些数据已经弱化,但仍显示支出增加。金融市场现在变得更加波动,而且财务状况对增长的支持程度低于去年早些时候。”随着经济前景的变化,美联储政策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中国和欧洲是特别受关注的领域,美联储也在关注英国脱欧谈判和贸易谈判如何发挥作用。鲍威尔表示“我们会在这些问题发生时仔细监控这些问题。”

2月22日,美联储在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美国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保持“稳健”增长,全年扩张可能“略低于”3%,但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已开始走软。美联储在这份文件中阐述了其上月暂停进一步加息的原因。该文件对仍在增长的经济基本上持积极展望,但指出了出现的一系列国内和全球风险。

美联储表示,从投资者风险偏好“恶化”,到中国经济放缓,政策前景“比以前更加不确定”,并指出“全球和经济状况走软”。美联储称,这可能会延续到2019年初,并指出美国政府最近35天的部分关门“可能抑制了今年第一季的GDP增长”。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仍“良好”,但“一些指标自秋季以来已有所软化”, 美联储报告指出,“国内企业和家庭的金融状况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减弱。”

美联储正在评估结束缩表的合适时间以及方式

资产负债表方面,鲍威尔指出,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由储备和货币需求推动。如有必要,将调整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美联储目前正在评估结束缩表的合适时间以及方式。鲍威尔表示,他和其他官员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并准备在必要时调整资产负债表规模。

美联储向国会表示,将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自上次向国会提交报告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减少约2600亿美元,年底时接近4万亿美元。但美联储也重申,如果经济和金融状况需要,将对调整资产负债表计划的“任何细节”持新的开放态度。

被问及是否有任何白宫人员交流过利率问题,鲍威尔称,不适合与其他政府官员讨论利率问题,美联储完全按照不受政治影响的方式实施政策。

本周,美联储原主席耶伦发表了迄今为止她对特朗普的最严厉批评,称特朗普不够了解经济政策和美联储,她怀疑特朗普是否能说得出美联储有什么政策目标。对于耶伦的上述言论,鲍威尔在听证会上拒绝置评。

美国政府债务方面,鲍威尔认为,如果不能上调政府债务,将造成不确定性。一旦不能按时偿还所有的政府债务将会是一件大事,可能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大规模负面影响。

鲍威尔还抨击了部分观点,鲍威尔指出,如果一个国家能通过本币融资,赤字也就无关紧要,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 他还提到,有观点认为,美国不应在债务到期时兑付所有这些债务,这是想都不该想的。

鲍威尔作证的两个小时期间,美国三大股指震荡,美元指数下跌约0.5%,跌破96。鲍威尔还将在当地时间2月27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