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丨A股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看好白酒龙头企业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张鹏(吉林大学法学学士、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又迎来开门红普涨。2019开年以来A股市场强弱分化明显,以上证50为代表的优质蓝筹一枝独秀,1月份上证50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8.3%和6.34%。反观中小创表现较差,1月份中证1000和创业板综合指数分别下跌1.68%和2.78%。具体分板块来看,家电、食品饮料板块独领风骚,年初以来涨幅分别为12.62%和9.15%。

以家电、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之所以能够老树开新花,其核心原因就在于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在经历2018年A股市场整体调整之后,优质且稀缺的核心资产重获资金青睐,特别是外资的资金偏好和资产定价权影响不容小觑,并且会持续影响春节之后的A股市场走势。

北上资金推动的A股估值修复行情背后的投资逻辑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一是2019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压力,政府刺激政策支持有望对经济和股市形成托底效应;二是当前A股和港股的平均估值处于偏低水平,已经相当程度反映市场悲观预期,整体下行风险有限;三是从外围市场来看,美联储1月暂缓加息有助于减弱外资流出压力,海外增量资金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由于外资基本上都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便宜未必是“王道”,只有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和持有“王者”股票才是“王道”。我们可以把外资看成一只巨无霸基金,通过分析外资的持仓结构不难发现,它们更偏爱和重仓已经被市场所证明、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的优质蓝筹。这一类头部资产的共性往往是优质和稀缺,具有宽阔的护城河,可投性极好。具体来说,行业空间巨大(景气度高)、行业格局相对稳定(竞品少)、商业模式优良且易于理解(赛道好)、估值被低估或相对合理(便宜),盈利增长可持续、具有高确定性(波动不会太大)。

截止1月底,北上资金净买入610亿元,周均买入金额超120亿元,明显好于2018年全年周均净买入55亿元。高盛预期2019全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将达到4500亿元,相较于2018年增长55%。在A股扩大对外开放、外资持续扩容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外资将继续引领A股机构化、专业化的价值投资浪潮,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会变得机构化、专业化,更加关注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的质量,优质蓝筹也将因此获得确定性和流动性溢价。

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市场底部震荡格局难以逆转的情况下,预计北上资金推动的A股估值修复行情在春节之后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看好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良好,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子行业龙头,同时需要精准判断投资标的的合理估值区间。具体来说,看好凭借品牌价值、较低库存风险的白酒龙头企业,拥有优质品牌的高端白酒公司能够持续创造较高回报;医药板块依然是值得重点研究和配置的板块,建议继续以创新药作为长线布局方向。另外,地方政府主导的节能减排政策将有助于推动家电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看好具备技术优势、行业格局稳定的高股息个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