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富士康美国投资计划明显降级

上周要闻摘要:

富士康美国投资计划明显降级,苹果最新财报营收及净利均低于上年同期,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表现最差。印度电商法生效冲击亚马逊,标普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大众蝉联全球销量最大汽车公司。韩国两巨头合并为全球造船新霸主,两家特种材料公司宣布合并。美国公用事业巨头PG&E申请破产保护。埃森哲原董事长兼CEO南佩德逝世。

1富士康美国投资计划明显降级

台湾电子巨擘富士康(FOXCONN,鸿海)证实,将按原计划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建设第六代面板厂。郭台铭承诺未来投资威斯康辛应用在自驾车与航天科技的LCD面板厂,同时会积极投资美国人才。但是,本次公布要建设第六代面板厂,比先前宣布的、更大的第10.5代面板厂明显降级。此前有消息称,该公司仍在评估威斯康辛州建厂的选项,并称美国人力成本相对较高,在美国生产先进的电视屏幕成本非常高,打算将计划中设立的液晶显示屏工厂改为集中于研发及设计的技术中心。

简评:郭台铭2017年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在威斯康辛设厂,这座占地面积185.8万平方米的园区将是有史以来外国公司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预计将带来大量蓝领工作岗位。不过,在劳动力成本高但生产率高的美国进行高价值研发,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地方进行人工密集型制造,是苹果-富士康,乃至更多公司长期以来的生产模式。因此,外界对富士康美国投资成功与否,还持怀疑态度。

2苹果季度营收净利低于上年同期

苹果公司(Apple Inc.)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18年12月29日)财报,营收及净利润均低于上年同期。当季净销售额为843.1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82.93亿美元。产品净销售额734.3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91.64亿美元;其中,iPhone净销售额为519.8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11.04亿美元。服务净销售额108.7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1.29亿美元。大中华区净销售额为131.6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79.56亿美元。当季净利润为199.6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00.65亿美元。

简评:本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下降比较多。一方面说明,过于昂贵的价格导致销量下滑,另一方面也能看出苹果手机遇到了中国品牌更强有力的挑战。

3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表现最差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是智能手机出货量表现最差的一年,全年出货量下降4.1%至14亿台。中国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0%。原因包括升级周期延长,智能手机渗透率上升,经济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对于价格上涨的不满情绪不断上升。2018年,三星出货量2.923亿部,苹果出货量2.088亿部,华为出货量2.06亿部,小米出货量1.226亿部,OPPO出货量1.131亿部。第四季度出货量,三星7040万部,苹果6840万部,华为6050万部,OPPO 2920万部,小米2860万部。

简评:2018年第四季多数智能手机品牌皆受到市场需求疲弱而放缓生产节奏,着重成品库存控管。品牌厂面对2019年第一季的生产计划更趋保守,行业研究机构预估2019年第一季的智能手机生产总量将持续衰减至3.07亿支,较去年同期衰退10%。

4印度电商法生效冲击亚马逊

在印度生效的电商法给亚马逊(Amazon)带来了冲击,迫使它从其印度网站上下架一系列商品,包括Echo音箱,电池和地板清洁剂。印度新的电子商务投资法规禁止在线零售商通过其拥有股权的供应商销售产品,以及与卖家达成在其平台上独家销售的交易。亚马逊和沃尔玛一直在游说反对最新规则并推迟实施,但印度时候表示新电商法实施截止日期不变。

简评:尽管印度电商法对亚马逊和沃尔玛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但却使eBay计划重新进入印度市场。印度电商法将导致不会有1到2个大平台占据整个印度电商市场,因此eBay也愿意在印度市场占据一席位。

5标普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美国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这是首家以独资身份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的外国评级机构。中国央行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

简评:标普、穆迪、惠誉,并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外资评级机构的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6大众蝉联全球销量最大汽车公司

德国大众汽车仍是全球销量最好的汽车公司。2018年,大众在俄罗斯和南美等地销势良好,增加0.9%至10,834,000辆。日产汽车、法国巨头雷诺和三菱汽车的企业联盟2018年全球销量比上年增加1.4%,达到创新高的1075.6854万辆,连续两年保持第二排名。其中,日产去年卖出565万辆汽车,三菱汽车去年销量至122万辆,雷诺售出388万辆。丰田汽车列第三,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的丰田集团销量比上年增加2.0%,达到创新高的10,594,000辆。

简评:戈恩曾经雄心勃勃,想让雷诺日产联盟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集团。不过,在戈恩被捕后,这个愿景实现的难度有点大。

7韩国两巨头合为全球造船新霸主

韩国现代重工业集团(Hyundai Heavy Industries)1月31日宣布,通过有偿增资筹集约2.09万亿韩元,用以收购韩国产业银行(KDB)持有的大宇造船海洋公司(DSME)55.7%股份,并新设立造船综合法人作为中间控股公司。收购完成后,现代重工将拆分为两个实体,其中一个准备上市,同时,现代重工将向韩国产业银行出售其股票。若交易最终成功,将诞生全球船舶制造业新的巨无霸。现代重工将是新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26%),产业银行是第二大股东(18%)。

简评:韩国造船业近几年遭遇困境,合并以后将最大限度扩大综合上升效果,实现竞争效应,提升韩国造船产业的竞争力。

8两大特种材料公司宣布合并

两家为半导体行业提供关键部件的特种材料公司Entegris Inc和Versum Materials宣布对等合并,合并公司价值约为90亿美元,其中Entegris股东持有52.5%的股权。合并公司总部将位于马萨诸塞州。两家公司预计交易完成后12个月内将产生超过7500万美元的年度成本协同效应。

简评:两家公司为半导体及其他高科技行业生产过程所使用的净化、保护和运输材料提供相关产品。Versum曾是Air Products and Chemicals公司的一部分。

9公用事业巨头PG&E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加州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PG&E Corp. 申请破产保护,触发了多年来最复杂的公司重组案之一。目前该公司因在加州山火中的责任面临数十亿美元的潜在债务。该公司向1,600万人提供天然气和电力服务。预计债务重组过程将旷日持久,涉及州和联邦监管部门,将给公用事业客户、火灾受害者、股东和批发电力提供商带来广泛影响。

简评:PG&E成立于1905年,是加州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业务涵盖加州三分之二地区。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至2017年间,这家百年美企的设备已引发至少1500起火灾。

10埃森哲原董事长南佩德逝世

埃森哲(Accenture)宣布,埃森哲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南佩德(Pierre Nanterme)于2019年1月31日逝世。南佩德1959年9月7日出生于法国里昂。1983年至今,他将整个36年的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埃森哲。他于2011年1月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2013年2月开始兼任董事长。埃森哲公司于2019年1月11日宣布南佩德因个人健康原因离任。

简评:南佩德在埃森哲积极推进转型,并为将公司业务转入高增长新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新领域包括数字化、云和安全相关的服务,现在已共同构成埃森哲全部收入的六成以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