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IPO受挫:比特大陆称“到了选择的时刻”

[摘要]从2018年12月开始,比特大陆陆续关闭以色列、阿姆斯特丹等地的办公室,搁置了其在得克萨斯州5亿美元的巨型比特币矿场建设计划。

【财联社】(记者 胡懿新)国内第一大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因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达沃斯论坛上的一席话,被外界解读为赴港上市“梦碎”。

比特大陆的矿机业务因服务于数字货币交易而备受争议,并已成为其上市的“拦路虎”。目前比特大陆正大力切割挖矿业务:一方面转型做算力租赁快速获取现金流,另一方面大力实施矿机去库存、人事调整等措施,以求度过行业寒冬。

但是,这一举动能否对其上市进程带来帮助不得而知。有矿场主告诉财联社记者,算力租赁业务依然存在政策风险。

IPO无望 转型算力租赁

2019年1月,距比特大陆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已经过去4个月。

在同行嘉楠耘智、亿邦国际的赴港IPO申请先后失效后,比特大陆的上市希望变得愈发不乐观。其备受争议的服务于数字货币交易,且波动剧烈的矿机产销业务,被普遍认为是港交所不愿批的原因之一。

1月24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达沃斯论坛上,针对IPO问题发表了意有所指的一番话:“监管之前不管,后来监管开始管了,那你还能做这个业务,还能赚这个钱吗?”

对于李小加这番话,外界普遍解读为暗示包括比特大陆在内的矿机商IPO申请不被通过的原因。

财联社从区块链资深观察人士处了解到,2017年9月国内实施针对数字货币交易新政后不久,数字货币行情便急转直下,矿机价格随之暴跌,“过去矿机售价数万元一台尚且一机难求,现在仅售几千块钱也乏人问津。”

比特大陆的营收极度依赖矿机销售所得,因此矿机价格暴跌对其财务状况影响明显。不久前曾有消息称,比特大陆2018年第三季度亏损7.4亿元,全年预计亏损12-15亿美元。

这一消息因IPO静默期的关系未能获得比特大陆的证实,但从比特大陆近期的动向看,其正积极采取措施利用手中矿机资源变现。

2018年12月,一个名为“比特小鹿”的矿机共享平台上线,其主营业务为算力租赁,这是矿机所有者和运营者将收益权租赁给其他用户的行为。在此过程中,用户需要支付算力租金、设备维护费等成本,同时获得挖矿收益。

财联社从比特小鹿官网获悉,其宣称的收益目前最高可达0.1443美元/T/天(约合人民币1元)。

“小鹿”能否挽救“大陆”

比特小鹿名称听起来与比特大陆相关度甚高,然而比特大陆并未明确宣示其与比特小鹿的关系。

比特大陆和比特小鹿对外均声称,比特小鹿系与比特大陆旗下两家矿池BTC.com、ANTpool有深度合作,未回应“比特小鹿是否比特大陆旗下团队”等问题。

但据媒体报道,有多种迹象显示比特小鹿与比特大陆高度关联,如注册比特小鹿账户直接转入比特大陆官网、激活邮件来自比特大陆、比特小鹿仅支持比特大陆矿机挖矿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两者关系暧昧,可能与比特小鹿的业务属性有关。

有要求匿名的矿场主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算力租赁产品实质上等同于数字货币理财。

该矿场主称,“算力租赁并不产生实物交割,因此用户只要最终卖币收入超过支付的成本,便可以获利。在此过程中,用户无需接触矿机和操作挖矿,实质上等同于理财。”

“对于矿机商来说,将收益权转让给用户的同时,也转嫁了币价涨跌的风险,同时算力租赁降低了用户参与门槛,除了能拓展用户规模外,还能快速获取稳定的现金流。”矿场主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数字货币理财并非新鲜事物,2018年以来已有多家从事算力租赁的数字货币理财平台出现。但是,数字货币理财之路充满不确定性,其中政策风险是其致命伤。

前述矿场主表示,在2018年上半年币价掉头向下时,就考虑过将矿场转型,改做算力租赁业务,但由于政策风险最终选择放弃,“算力监管没有标准,存在安全隐患。”

但对于大型矿池拥有者来说,算力租赁除了获得资金外,还能获得额外的算力资源。

前述观察人士指出,在比特小鹿推出后,BTC.com、ANTpool两家矿池的算力值一度上升到全网算力值的32%。“根据比特币的机制,算力占比高意味着可以挖出更多币,持仓量大者在做市方面会具有优势,有机会获得额外收益。”

上市仍受考验

由于上线时间短,比特小鹿能给比特大陆的财务状况带来多大程度的改善目前尚未可知。

在远水不解近渴的情况下,比特大陆也通过其他方式节省开支以度过行业寒冬。

其中较为引入注目的是甩卖库存矿机。

日前,比特大陆将2018年11月才发布的两款新品矿机S15和T15以最高57%的折扣度甩卖,降价幅度很大。

同时,战略收缩和人事调整也在进行。

从2018年12月开始,比特大陆陆续关闭以色列、阿姆斯特丹等地的办公室,搁置了其在得克萨斯州5亿美元的巨型比特币矿场建设计划。

同样是2018年12月底,比特大陆传出裁员50%的消息震惊业内,但官方否认传闻,并称系“年末正常人员调整”。

人事变动不仅限于基层,也触及高管层面。近段时间比特大陆频频传出CEO詹克团和吴忌寒因对未来发展意见不合而双双卸任,继任者为产品工程中间王海超的消息,但官方未予置评。

耐人寻味的是,比特大陆官方英文博客在进行2018年业务回顾和2019年业务展望时,明确提到“我们的投资组合和业务线已经扩张到一个存在选择性问题的阶段,2019年是进行选择的时候。”

这是否是对包括比特小鹿上线在内的重大业务变化的暗示不得而知,但即便这一系列举动能够让比特大陆安然度过转型难关,其上市之路也将面临全新的考验——港交所势必会对其新业务再度进行审视。

正如李小加在达沃斯论坛所言,“对于IPO,港交所的核心原则是上市适应性。拟上市公司给投资者介绍出来的业务模式是否适合上市?比如说过去通过A业务赚了几十亿美金,但突然说将来要做B业务,但还没有任何业绩。或者说B的业务模式更好,那我就觉得当初你拿来上市的A业务模式就没有持续性了。”

比特大陆的上市之路,依然坎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