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方周末发布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腾讯在服务业榜单及总榜中排名第一,在社会责任机制建设和公益投入等方面均表现亮眼。得益于高速的成长能力和较强的获利能力,大疆创新成为经济责任榜榜首。发起于2003年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在2018年经历重大革新,评价体系涵盖治理指标、公平运营指标、产品指标、环境指标、员工指标、经济指标和社区指标七大维度。

南方周末发布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

  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前30名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过去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主要关注采购、生产、销售等经营环节,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公众、政府乃至国内外的供应商和客户对企业的关注已经超出了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本身。企业必须形成全方位的社会责任治理机制,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才有可能持续地发展经营下去。

  在新时代、新思维、新体系下,2018年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单企业的排名情况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一些大型企业的排名有所下降,而一些成长性较高的企业在榜单中的表现亮眼。通过榜单我们可以看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中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依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动力。

  通过该榜单可以发现,中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动力仍在,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的上榜企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均接近20%,但上榜服务业企业的平均净利润额要远高于制造业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也比制造业高出约3%。从规模扩张速度来说,上榜企业的净资产规模保持着15%左右的增长速度,显示中国企业仍处于扩张发展期。从上榜企业支付的税费情况来看,税费改革对服务业企业的正面影响要高于制造业企业,上榜服务业企业在利润增加的情况下所缴纳的税费比上一年度有所减少,而上榜制造业企业平均所缴纳的税费却有约10%的增长。中国目前正处于产业转型的历史时期,虽然制造业企业仍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其获利能力已经落后于服务业企业,因此政府应适当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以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2.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治理机制和公平运营机制仍有待完善。

  该榜单所调查的中国企业有90%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中体现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并且有75%的企业有最高管理层参与了社会责任的相关工作,说明企业已经从战略层面关注到社会责任履行问题。但只有约50%左右的被调查企业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参与沟通机制,不到30%的企业设有专职人员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事务,35%的企业有完整的社会责任制度及管理流程。这说明虽然中国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已经开始参与企业社会责任治理,但大部分中国企业仍然缺乏完善的社会责任履行机制。

  在公平运营指标方面,在被调查的企业约有8%存在内部贪腐的行为,4%的企业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5%左右的企业有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虽然总体比例并不算高,但这只是一年的调查数据,同时被调查企业也主要来自中国各行业中领先的大型企业,这些大型企业存在违反公平运营的行为对其他中小企业会起到较大的负面影响。通过榜单中公平运营机制建设的评价指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中国企业在公平运营的机制建设上仍有所欠缺,在被调查企业中仅有40%有反贪腐机制,30%设有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到20%的企业有反不正当竞争机制。可见中国企业在缺乏事前纠错机制的基础上进行运营,很容易出现违反公平运营的情况,当中国企业进行跨国经营时的这种风险尤为突出。

  3.中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控制体系日趋完善,但对消费者的隐私保护不足。

  在上榜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产品质量控制机制,因此出现重大消费者投诉的事件较少。只有不到5%的企业存在重大消费者投诉事件。制造业企业中超过90%通过产品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并且制定了产品安全与客户安全规定。这些产品质量的控制机制大大提升了中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降低了企业因为产品或服务质量问题所可能产生的投诉与法律风险。虽然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企业的产品与服务质量有所提高,但中国企业对消费者隐私的保护仍存在较大的缺陷,只有45%的企业设有消费者隐私保护机制,这也是为何近年来中国频频出现消费者信息被盗的事件,未来中国企业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消费者的信息处理和隐私保护机制。

  4.中国企业缺乏对供应链端的员工权益和环境保护的关注。

  该榜单调查及上榜的企业均是在中国各行业中的领先企业,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社会责任的履行不应只局限于企业自身,实际上这些企业在经营中的影响力可以向外延伸至其供应商、员工、顾客甚至一般社会公众。因此作为行业领先企业不能仅仅做一个社会责任的被动接受者,而应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引领者。各行业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对供应商开展环境、劳工方面的评估,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员工权益和环境保护绩效。我们发现上榜企业中虽然自身环境保护绩效和机制较好,但仅有30%的企业对供应商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机制。在员工权益保护方面,榜单所调查的企业中只有约8%的企业存在劳资纠纷的情况,因用工问题被行政部门进行过行政处罚的企业不到2%,但与环境保护一样,70%以上的企业没有建立供应链的用工劳动审核机制,可见中国的行业领先企业大部分并没有对其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起到一个主动的引领作用。

  5.中国企业开展社区公益活动的方式更加多元化。

  中国企业的慈善捐赠数额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企业参与社区建设和公益活动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80%的企业建立了社区投入机制并进行了相关的资源投入,60%的企业设有固定机制支撑公益实践,企业为社区提供了包括免费社区服务(如组织社区活动、社区美化、绿化等)、主题宣传(安全用电、消防知识普及)、爱心探访(关爱儿童、探望老人)、主题公益徒步、知识传播等,其中有40%的企业对社区实践工作设有相应管理、考核、评估机制。这些活动使企业与社区公众之间关系更加紧密,无论对企业还是社区来说,效果都优于单纯的财物捐赠。

  2018年是南方周末创立和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单的第16年,随着时代的改变和大众对企业社会责任认识的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也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前人们普遍认为企业能依法经营,纳税多、捐钱多就是社会责任履行好的企业。但在新时代下,一个好的企业公民需要从治理体系、公平运营机制、消费者和员工权益保护、社区公益、供应链伙伴关系和环境保护等多方位进行评价,特别是行业的龙头企业不仅仅需要关注企业自身社会责任的履行,还应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关注和引领,以带动整个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进步。因此2018年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单在一个全新的体系下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