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天回购利率创17个月新低 降准释放流动性效果显著

[摘要]7天回购利率跌5个基点,至2.2310%,创2016年7月以来盘中新低。

作者: 陶旖洁

降准释放流动性的效果显著。1月8日周二,银行间7天期回购利率下跌5个基点,至2.2310%,创2016年7月以来盘中新低。

1月4日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在昨日全面走低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行。周二,各期限Shibor利率再现不同程度下跌。

富滇银行理财银行部投资经理谭松珩提到,人民银行利率底线思维一直都存在,每次DR001接近1.6%附近,市场便会经历回调。2019年1月7日资金再度下滑,甚至突破1.5%,央行下一步行动具有重要信号意义。

如果人民银行放任短端利率继续下行,这便意味着自2018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利率底线”有了松动,接下来人民银行的政策就非常值得期待——虽然基准利率因为空间较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1年期贷款利率4.35%均不具备大幅下降的空间)难以下调,但OMO、MLF和TMLF上的利率引导仍然值得期待;若人民银行本周内窗口指导,或者直至春节前均释放较少流动性,那么“利率底线”仍在,利率债长端的下降空间可能依旧不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