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反垄断大战要来了!美国科技巨头疯狂招律师

为了与可能到来的反托拉斯审查“斗智斗勇”,美国各大科技巨头开始为自己储备力量,多名前司法部官员被这些巨头公司招入麾下。

市场评论家们似乎忽略了近期经济学家和监管机构对反托拉斯审查的兴趣,Facebook、亚马逊、AT&T等科技巨头却抓住这一机会开始在反托拉斯的战斗中提前布局。

在今年过去的几个月里,这些大型公司已经分别聘请了数名曾经任职于美国司法部的高级反托拉斯官员。司法部反托拉斯高级顾问Bryson Bachman来到了亚马逊、Brinkley Tappan加盟了AT&T。在此之前,两人都曾致力于阻止去年2月美国医疗保险公司Cigna 和Anthem的合并,因其并购疑似触犯反托拉斯法。

曾任旧金山司法部反垄断办公室负责人的Kate Patchen也于上个月被Facebook“挖走”,担任诉讼事务的副总法律顾问。一些评论人士曾对Patchen的这一举动表示谴责,认为其职责本应是打破Facebook的垄断局面。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科技公司与监管之间的战争正在缓缓拉开帷幕。

科技巨头垄断问题正在威胁实体经济

科技巨头在各自的领域占据了起步优势,随着它们将自身业务范围迅速铺满了整个市场,市场集中度变得更高,在这些老牌公司越来越强大的同时,初创公司的路越来越难走,就业受到拖累,社会不平等情况加剧。

科技巨头在行业中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但工人收入却只分到了巨额利润中的很小一部分,这加剧了社会的贫富差距扩大。与此同时,由于科技企业的力量正在渗透到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强硬的制裁似乎并不奏效,甚至可能威胁到实体。

如今,科技企业博弈的对象已经上升到了政治经济层面,开始直接挑战国家的政策与规则。2018年里,美国几大科技巨头先后因“通俄门”、“隐私门”等重大国际事件频繁出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的抨击名单上,由此引发的反垄断讨论更是不断在新闻媒体“刷屏”。

科技巨头面对着来自全球的监管压力。今年早些时候,英国财政大臣曾提出将从2020年起针对科技巨头在英国获得的巨额收入征收数字服务税,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纷纷表示支持。

尽管由于内部意见的不一致,欧盟最终放弃了这一税收,但部分国家并没有放松对科技巨头的戒备。就在前不久,亚马逊刚刚被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提出批评,德国官员表示,亚马逊或涉嫌滥用其强大的市场力量,打压活跃在其平台上,与其自营业务构成竞争的第三方卖家。

//s3.pfp.sina.net/ea/ad/0/5/e75032a3d17eed73ace6a928570e5677.jpg

即便在美国内部,这些公司也同样面临着人为压低价格抢占市场的指责,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美国政策思想家Lina Khan认为,亚马逊一直在采取“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来进行更积极的研发投资”,这在美国是违反反托拉斯法的。

这一观点在民主党人之中颇有共识。上周,罗德岛民主党代表David Cicilline曾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提醒谷歌CEO皮查伊,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正在从根本上受到威胁,而罪魁祸首就是少数巨头公司的强大支配地位。

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向媒体表示,当谈到谷歌、亚马逊、Facebook三家公司时,往往是和垄断有关的话题。

作为回应,一些科技公司开始扩大他们在政府游说团队的规模,当然,也包括开始搜罗更多的前反托拉斯官员来为他们的反托拉斯之战“保驾护航”。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家大型科技公司高管表示,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很强大的市场力量,尤其是当民主党开始控制国会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