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同仁堂“过期蜂蜜”始末:股价暴跌 多款产品下架

[摘要]此次“蜂蜜门”事件的主体是隶属于同仁堂公司投资下属子公司。而在“蜂蜜门”之前,同仁堂品牌就多次被曝光存在生产质量问题。

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的同仁堂(600085),已风雨历程300余年,是全国著名的中药老字号品牌。同仁堂有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然而,如今这一400亿市值(同仁堂A股市值)的百年老店,却遭遇了信任危机。

【事件背景】同仁堂生产商“回收过期蜂蜜”

12月15日晚,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发布视频,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盐城金蜂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

企业此前宣称的是“退给蜂农养蜜蜂”,但视频却直指,回收后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同时生产商还存在更改产品标签日期等行为。

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紧急发布致歉声明。企业称自身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

我公司于今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

经初步调查,由于我公司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目前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我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同日下午,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就盐城金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一事,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12月1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登录天猫平台上的同仁堂蜂业旗舰店发现,店铺首页推荐的一款售价为139元“同仁堂蜂蜜农家自产蜂巢天然单花杨洋槐蜂蜜350g”产品已经下架,其产地就包括了江苏省盐城市。同时,一款标注了产地为江苏省盐城市的北京同仁堂蜂巢蜜产品也已经下架。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了6款“源蜜”产品上。但根据客服的回复口径,如果商品已下架,代表当前已卖完售罄。

同仁堂过期蜂蜜风波始末

【影响】12月17日同仁堂股价暴跌41只基金躺枪

12月17日,受“过期蜂蜜事件”影响,同仁堂(600085.SH)在本周首个工作日开盘后股价下跌4.33%,随后小幅震荡,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29.31元,下跌2.33%,总市值停留在402.0亿元;同仁堂国药(03613.HK)下跌2.90%,股价报12.72港元,总市值106.5亿港元;同仁堂科技(01666.HK)下跌1.09%,股价报10.90港元,总市值139.6亿港元。

据同仁堂蜂业母公司同仁堂公告,公司持有同仁堂蜂业51.29%股权,同仁堂蜂业2017 年度营业收入为 2.8 亿元,净利润为 268 万元,其营业收 入占本公司 2017 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 133.76 亿元的 2.09%,净利润占本公司 2017 年度经审计净利润 17.42 亿元的 0.15%。

而今年前9月,子公司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净利润为-87.3万元,营业收入占同仁堂同期营业收入的1.88%。因此同仁堂表示,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值得注意的是,同仁堂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不过,两类主营业务在去年毛利率都出现下滑,医药工业毛利率同比减少0.36个百分点,医药商业毛利率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蜂蜜事件对同仁堂业绩的影响是很小的。

在A股市场,同仁堂是重要的中成药龙头股,最新市值为412亿元。三季度末,41只偏股基金持有同仁堂5489.88万股,持仓市值17.43亿元。实际上,不只是公募基金,保险、社保、券商等机构也持仓不少同仁堂。

【起底】同仁堂投资百余家企业 屡上黑榜

创建于1669年(清朝康熙八年)的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至今已有349年历史,为国有独资企业。

目前,北京同仁堂已形成六个二级集团(含三个上市公司),包括股份集团、科技发展集团、国药(香港)集团、健康药业集团、商业投资集团、药材参茸投资集团;三个院(研究院、中医医院、教育学院);五个直属子公司(制药公司、投资公司、生物制品公司、文化传媒、中药配方颗粒投资)的主体架构。

截至2017年末,同仁堂集团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类产品2600余种,36个生产基地,105条现代化生产线,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团系统共有零售终端2121家(其中,海外140家);医疗服务终端(含中医医院、诊所)488家(其中,海外80家)。

同仁堂庞大的品牌矩阵,在海通证券上海机构总监瞿时尹看来,是其品牌运营能力见长的体现,不过也随之而来质量监控的隐患。

此次“蜂蜜门”事件的主体是隶属于同仁堂公司投资下属子公司。而在“蜂蜜门”之前,同仁堂品牌就多次被曝光存在生产质量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一年,因各种质量问题,同仁堂旗下企业超过10次被曝光,涉及的企业分别为同仁堂银川药店有限公司、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重庆建新药店公司,其中,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上“黑榜”次数高达7次。

【最新进展】

【网友质疑】

【起底同仁堂】

【信誉危机】

如何判断蜂蜜是否过期:

1、会有酒精发酵的味道和酸味

蜂蜜变质后有酒精的产生,所以有酒精发酵的味道。并且还会伴有酸味,是因为蜂蜜发酵时也有醋酸产生。

2、会出现大量的泡泡

蜂蜜质量好的时候是表面出现很多小泡泡,但是变质后出现的是大泡泡。

3、蜂蜜开始变稀

蜂蜜变质以后就会变稀,因为蜂蜜中的糖分开始分解,并且有水分产生,所以蜂蜜会越来越稀。

过期蜂蜜能做什么?

1.过期蜂蜜可以修护发膜。蜂蜜可以让秀发恢复亮泽,防止分叉。

2.过期蜂蜜可以抗皱保湿。蜂蜜堪称“天然保湿剂”。将牛油果或黄油捣碎,加入几勺蜂蜜,制成保湿乳,其抗皱效果也很好。

3.过期蜂蜜可以防止唇干裂。将蜂蜜、红糖、橄榄油混合,涂抹按摩唇部就能拯救容易干裂的嘴唇。

4.过期蜂蜜可以祛痘。蜂蜜具有抗菌属性,可清洁皮肤内的杂质,具有较好的“战痘”功效。洗净脸后将蜂蜜涂在痘痘上即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