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市场体系建立、发展与展望》首发式暨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腾讯财经2018-12-17 14:55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全方位、系统性、根本性的伟大转变。40年间,中国经济释放出巨大活力,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铸就了人类经济发展历史上的壮举。

市场体系作为由商品市场及要素市场构成的有机整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的重要基础。40年来,在中国经济不断跃升的同时,中国市场发展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封闭到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转变,现代市场体系初步确立,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已具备坚实的基础。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起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组织编写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市场体系建立、发展与展望》一书,重新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体系建设的历程,总结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并探讨在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面临的机遇和主要任务,由中国发展出版社正式出版。

12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和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举办专著首发式暨高层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做主旨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

马建堂书记指出,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确保资源有效配置进而促进社会进步的体制基础。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党对政府与市场关系认识不断深化的40年,是理论创新指引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与实现跨越发展的40年。40年来,国家前途和命运的转折,无不源于思想的不断解放和理论的不断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无不源于对政府与市场关系认识的不断革命。展望未来,新时代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时刻谨记经济社会发展无止境、改革开放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三个无止境”。要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经验的基础上,保持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觉悟,按照党中央的精神和部署,解放思想,创新进取,进一步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大市场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市场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敬琏教授也对本次会议表示深切关心。吴教授在书面发言中总结了现代市场体系的五个核心特点:现代市场体系必须是统一的市场,必须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必须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市场竞争和监管必须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必须是包括产品、服务和要素在内的完整市场体系。我国目前的市场体系发展水平与中央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必须沿着市场化、法制化、民主化的方向,从政治、经济、法治等多方面着眼,围绕保护产权、厉行法治、改善监管、加强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等重点问题推进改革,尽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著名商业经济专家、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黄海,著名市场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原中国市场学会会长高铁生等专家学者,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市场体系建设历史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专家们认为,40年来中国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展现了明显的阶段性、渐近性特征,取得了市场水平提升、市场供给增加、市场化程度提高、市场结构升级、区域市场一体化加快、对外开放水平提高、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市场发展环境日趋向好、市场监管日益规范化、法制化等9方面成就,积累了不断解放思想、始终保持循序渐进、平衡改革和发展、坚持以开放促改革等诸多宝贵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任飞,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孙中和等有关部门专家,对新时代我国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前景和改革方向进行展望。专家们认为,下一阶段市场体系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以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让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为主要任务,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要素市场改革,不断推动我国从市场大国向市场强国迈进。

最后,专著编写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介绍了专著的主要观点和编写情况。王微所长介绍,自1994年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对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持续跟踪研究,曾连续多年组织编写出版《中国市场发展报告》,完成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为各个时期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提出很多重要政策建议。《改革开放40年:中国市场体系建立、发展与展望》一书,共包括1个总报告和15个专题报告,涵盖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涉及批发市场、消费品市场、期货市场、电子商务市场、劳动力市场、金融市场、产权市场、技术市场、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价格机制、竞争机制、信用体系、专业服务体系和法律体系等专题。本书力图真实、客观记录我国市场体系发展的足迹,系统总结40年来市场体系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就,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面向新时代对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前景进行分析和展望,系统思考市场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