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升级+喜提融资,低调前行的每日一淘双喜临门

综合新闻腾讯网2018-12-12 05:37

社交电商每日一淘最近动作频频。这几天,它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元生资本,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参与联合投资,DCM、元璟资本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就在今年7月,它还完成了3000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DCM,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微光创投跟投,山景资本担任A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在今年的资本寒冬里,每日一淘连续获得两轮融资显得尤为瞩目。

11月底时,每日一淘还宣布了它的模式升级,所有用户无需购买会员礼包,只需满足在每日一淘小程序上邀请注册粉丝数条件,便可免费成为会员,享受“自买省钱,分享赚钱”的会员权益。这种“免费邀请制”打破了分享经济的天花板,也使得社交电商进入了免费时代。

这大概是国内第一个取消会员礼包或者类似机制的社交电商,而它的出现,或许会给社交电商带来一些新的探索方向。

模式升级+喜提融资,低调前行的每日一淘双喜临门

【模式升级,“价值更大化”背后的逻辑】

在一封名叫《普惠升级,让分享经济造福更多家庭!》的公开信里,每日一淘表明了它模式升级的逻辑:社交电商的发展即将进入以平等、普惠、共享为关键词的新阶段,“免费邀请制”能使社交电商更加良性发展,更多人会享受到社交电商的红利,公司和会员创造的价值也能更大化。

为什么升级为“免费邀请制”能有这么大的社会价值,这就要从每日一淘的模式说起。

每日一淘COO淡焦成在一次业内分享中表示,中国的消费升级并不能一概而论,中国消费者的多层次性决定了消费升级的多层次性,每一层的人都有自己的升级轨迹;此外,一些消费者其实还是在原来的消费层级里,但希望有更好、更方便的购买模式,用同样的钱买到更丰富、更好品质的东西。

这便是消费的多层升级和原层升级理论,而每日一淘想做的,则是满足3-5层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按照收入水平来划分,眼下3-5层消费者大多分布在国内的3-5线城市。在2017年,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占到了中国零售总额的近60%,而纵深市场中18-30岁的“小镇青年”力量最不容小觑,相比在一线城市工作、不得不面对高昂生活成本的白领,他们也许有更高的可支配收入,同时开始强烈追求新奇特的商品,也有更多闲暇时间和分享商品的欲望。

模式升级+喜提融资,低调前行的每日一淘双喜临门

我们可以看看每日一淘给这群消费者提供了什么——美国原装进口的绅士牌坚果、泰国特产的金枕榴莲、加热即食的广式手工虾饺皇、庄园直采空运直达的智利车厘子。每日一淘所做,正是在上游通过产地直采+直供,缩减流通环节,严控采购品质和成本,在下游通过社交分享+会员的方式,去中心化地将触角深入至纵深市场。而全球的特色商品,便得以以更优惠的价格,呈现在正在消费升级的3-5线消费者面前。

在满足纵深市场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每日一淘也在扶贫方面动作颇多。在上线后的215天内,它一共对接了300多个贫困地区,上线181款扶贫商品,并创造了数以亿计的销售额。

模式升级+喜提融资,低调前行的每日一淘双喜临门

每日一淘所用的,是它自创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即“打造一款特色商品,培训一支电商团队,帮扶一家龙头企业,受益一批贫困家庭”。以与江西安远县的甜心红薯扶贫案例为例,每日一淘先是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以及和当地龙头企业的实地考察,建议当地农户种植红薯,随后还给出了单个果重、外观、包装等电商标准化指导。当红薯在每日一淘上线后,平台又给到了它产品专场、特价秒杀、首页推荐位等资源,令其在上线当天就成了热销30万斤的爆款。

通过合作,每日一淘预计能帮安远县在当季增收300万元,扶贫效应惠及494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那之后,每日一淘还与陕西周至、陕西洋县等十多个贫困县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而与江西安远的扶贫合作,还被选入了商务部、网信办、扶贫办的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肯定。

模式升级+喜提融资,低调前行的每日一淘双喜临门

【喜提融资,快车装上加速器】

如今每日一淘正快速发展着。成立7个月来,它已经上线了4000多款特色商品,为诸多草根创业者提供了共享创业的平台,并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专业精选社交电商。

升级到“免费邀请制”则让每日一淘更大程度地去中心化,打破了会员礼包这层门槛,意味着会有更多人选择加入每日一淘,聚集效应会让它的商业模式运行得更顺畅,它的产业链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将进一步放大。

模式升级+喜提融资,低调前行的每日一淘双喜临门

这个时候,上亿美元的融资则为快车道上的每日一淘装上了一个加速器。如今正值国内的互联网和资本寒冬,不少公司都正经历着融钱难,能拿到大额融资、有优质投资者背书的公司,就像是拿到了这一阶段的通关符。

元生资本创始合伙人彭志坚便表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一淘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体现了公司对品类运营的专业能力,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强大的团队执行力,元生资本因而非常认可每日一淘团队,相信未来公司会在社交电商领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资本对于好的商业模式而言,无疑是一个放大镜,在资本的助力下,每日一淘也能将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价值,以及在精准扶贫上发挥的作用更大化。

每日一淘表示,这两轮的融资将用于全产业链的整合升级:在上游,继续深耕供应链,快速切入全品类;在下游,加速区域物流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可以想象的是,从云南腾冲到河南许昌,从陕西榆林到广东佛山,在中国广阔的3-5线城市的范围内,会有更多普通人成为每日一淘的消费者,因为它而接触到更加丰富且实惠的特色商品;会有更多草根创业者加入每日一淘成为会员,通过分享经济开启事业第二春;会有更多供应商、原产地种植户与每日一淘合作,从而加快自己走向线上、走向全国的节奏,也会有更多合作的贫困地区发现,“四个一”模式正给他们带去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收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